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CPI破3无悬念 月内或降准年内将降息

作者:杨富 来源:成都晚报 更新时间:2012年07月01日 【字体:

11家机构预测CPI 最低2.2%

5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3%,为近23个月来的新低,环比呈负增长。

昨日,记者查阅了11家机构对6月份经济数据的预测报告,发现11家机构都认为6月CPI同比涨幅将在上月的基础上继续回落,而且当月回落还将加大,预计同比涨幅不会超过2.5%。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6月份全国CPI将明显下滑,预计同比涨幅为2.2%。这是11家机构预测值中最低的。中信证券、中金公司、申银万国等机构预测,6月份CPI为2.3%。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则认为,6月CPI同比涨幅将跌破3%,回落至2.4%的水平。而对于今年三季度CPI的预测,连平表示,7月开始CPI翘尾因素将有较大幅度回落,若不出现新的涨价因素,预计三季度CPI同比涨幅将维持在3%以下的较低水平。

据介绍,预计6月份CPI大幅回落主要是食品价格回落的影响。来自商务部的监测数据,6月份由于各地露天蔬菜大量上市,带动18种蔬菜批发价格连续七周回落,比5月初下降26.9%。猪肉价格在国家收储的影响下在6月份后半月连续两周小幅回升,但同比仍下降18%。此外,6月份成品油价格下调也为CPI回落助一臂之力。

机构分析认为,进入第四季度,CPI将有所回升,但全年CPI同比涨幅将在3%左右,较去年明显回落,将实现全年4%的预期调控目标。

月内极可能降准 年内还将降息

而随着通胀水平的回落,将为央行进一步货币宽松打开空间。当前,猪粮比已经跌破了6∶1的盈亏平衡点,电价、水、天然气等资源品价格改革也对通胀上行有潜在作用,但是多家研究机构分析师都认为通胀四季度可能会有小幅反弹,但是幅度有限。低通胀水平为央行微调货币政策提供了较大空间,即使在今年2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1次降息之后,从利率互换市场来看,未来一年市场降息预期在72个基点。

光大银行分析师盛宏清认为,年内仍有0.25%-0.5%的降息空间。国金证券宏观分析师刘锋也认为,6月8日的降息根本就没有解决银行的借贷问题,预计在三季度央行必然有一次降息之举。降息可能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因为当前需求低迷、产能过剩、短期内不具备“组合拳”刺激经济的条件,政策旨在减缓经济下滑幅度,降低利率是长期化过程。

同时,分析师们还普遍认为,7月份很有可能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这是由于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外汇占款增量未来将逐渐减少,为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开启机会。兴业银行、海通证券等机构分析师都认为,7月央行可能再度开启调准窗口。中金首席经济师彭文生则认为,8月再降息的可能性较大。

其实,针对近日央行通过两次逆回购释放流动性,有人分析认为,此前央行就有过先逆回购再降存准率的操作,这很有可能是降准信号。尽管不少专家表示,逆回购和降低存准率无必然联系,但是7月降准可能性的确较大。


  附表:

11家机构预测6月份CPI情况

机构名称 CPI预值

中投证券 2.2%

中信证券 2.3%

中金公司 2.3%

申银万国 2.3%

招商证券 2.3%

交通银行 2.4%

平安证券 2.4%

国泰君安 2.4%

东北证券 2.4%

渤海证券 2.5%

莫尼塔 2.5%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26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中铁金山 3700 大邑大道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300 大邑大道
凯蒂·凯旋城 38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