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大邑县王泗镇:我们的非洲菊 这几天开得正艳

作者:李媛莉 来源:华西都市报 更新时间:2012年11月20日 【字体:

记者探访重建后的大邑王泗镇五家村

2012年11月的一天清晨6时,大邑县王泗镇非洲菊生产基地里一枝沉睡的非洲菊被一群村民吵醒了,还没来得及清醒,她就被一只温暖的大手带出了大棚。

6时30分,她来到了包装工作间,村民小心翼翼地给她穿衣打扮了一番;7时10分,盛装打扮的她上了一辆货车;7时20分,货车停在了大邑县新政府办公大楼的地下停车场,她和一些伙伴进了电梯;8时35分,她端坐在大邑县政府会议室的最前方,准备收看十八大盛会……

和这枝非洲菊一样,当天有一万多枝非洲菊从王泗镇基地奔赴大邑县和邛崃县的各个机关单位、社区、学校和工厂,和当地群众一起“收看”了十八大盛会。

供不应求盛会期间非洲菊卖得火

昨日,大邑县王泗镇五家村五组的村民周志荣比平常提前了两个小时赶到王泗镇的非洲菊生产基地上班,今天的活要赶在11点之前做完,因为在基地上班的四十余名村民要一起收看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的直播。

大邑县王泗镇非洲菊生产基地总经理张利兵说,为了保证8日那天非洲菊的质量,基地前两日缩减了摘花量,专门储备着献礼十八大。“市场对非洲菊的需求量比平日高出三倍,老买主都想能多供点货”。

规模种植解决当地超600人就业

东距大邑县城8公里的王泗镇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中受损严重,全镇有12个村的农房都有不同程度的倒塌和损害。灾后重建的五家村安置点占地约200亩,共有204户家庭。为改变农民集中居住后的生产生活方式,解决农民集中居住后的就业问题和产业发展问题,五家村小区所在的现代农业园区引进了近20个业主,实现了花卉种植规模近6000亩,其中非洲菊150亩,银柳1200亩,栀子花1600亩,红叶1300亩等。

五家村目前的种植规模解决了当地超过600人的就业,实现年收入7000元/人;同时还能解决季节性用工11.5万个。建设规划的王泗镇现代农业园则将达8000余亩。

土地入股户均分红超过3200元

2009年,大邑县王泗镇非洲菊生产基地落成,2011年1月,为满足不断扩大的市场需求,基地创新机制扩大规模,采用“公司+土地股份合作社+农户”形式。五家村五、六组农户以承包地经营权入股组建大邑县伍家土地专业合作社,42户农户入社,入股土地总面积77.97亩,按照入股投入出资比例,合作社的分红收益占到14.98%。2011年,王泗镇非洲菊基地每亩纯利润达1.2万元,入股土地每亩可获得分红收益0.17万元,入股农户户均分红超过3200元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8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48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恒大山水城 6000 凤凰村
润驰国际广场 38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