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一烧了之不如拿去换钱 大邑每吨秸秆可以卖750元

作者:余行 来源:华西都市报 更新时间:2013年05月05日 【字体:

一烧了之不如拿去换钱 大邑每吨秸秆可卖750元

5月3日,大邑蔡场镇,挖掘机正在装运秸秆,准备送去销售

又到了该收油菜、处理秸秆的日子。成都市民担心浓烟锁城,农民则为秸秆如何处理发愁。

昨日记者获悉,大邑正试点企业收购秸秆、政府出钱补助企业的新政,秸秆终于有了好去处。但愿这样的尝试能够成功并得到推广,有效解决秸秆处理的老大难问题。

往年每到此时,成都平原焚烧秸秆的浓烟,都会导致成都市区“浓雾锁城”。而伴随着小春收获,这些大量产生的秸秆,成为各地政府头疼的问题。

而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在大邑县蔡场镇看到,这里的村民正忙碌着将整捆整捆的秸秆打包装车,拉到当地蘑菇生产工厂,制成蘑菇培育土。

为了减少和杜绝焚烧秸秆现象,成都市政府正组织这类企业积极上门收购秸秆,其中大邑试点向这些企业补贴每吨120元。目前大邑县仅3家企业,就将收购全县一半以上秸秆。

村民:

秸秆不要乱烧 卖掉就能赚钱

每年5月,都是秸秆禁烧的关键月份,一场场督察组与农户间的“猫鼠游戏”,总是定时上演。

但昨日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跟随成都秸秆禁烧办巡查至大邑蔡场镇时,成片的油菜地里,不见一点焚烧秸秆留下的黑斑。

村民赵海正忙碌着将田里的秸秆打捆,然后堆放到机动三轮车上。

“烧了?那太可惜了!”指着车上堆起的近两米高的秸秆,赵海说,往年是没地方处理,才一把火烧掉。现在一亩田的秸秆,卖给企业可以得200多元,“能赚钱,谁还愿意烧?”

企业:

花钱收购秸秆 有多少买多少

赵海所说的企业,是大邑一家蘑菇生产专业合作社。在合作社的门前,一排排满载秸秆的三轮车一字排好,等着销售。而在合作社一旁的开阔地带,成片秸秆码放在一起,已有3米多高。

“由于需求量大,我们欢迎村民销售秸秆,有多少要多少。”合作社负责人刘洪介绍,社里培育蘑菇需要大量有机肥料,而秸秆正是最好的肥料。“我们将收来的秸秆在发酵池里两次发酵后,就能用以培育出‘绿色’、美味的蘑菇。”

收购秸秆需要多少钱?刘洪算了一笔账:合作社以每吨750元的价格从村民手中收购(平均4亩田产一吨秸秆)。目前该合作社已收购秸秆近万吨。

而为了扶持这些收购秸秆的企业,当地政府部门还将以每吨120元的价格,对其进行财政补贴。刘洪说:“有政策补助,我们心里有底。”

政府:

财政补助企业 为秸秆找出路

“一到5月收获季,秸秆大量产生。政府如果光喊禁烧,不为这些秸秆找出路,不现实。”对于秸秆禁烧,大邑县秸秆办工作人员牟继东告诉记者,今年的禁烧工作除了督察外,重点还是放在对其综合利用上。

作为成都首个补助试点县,大邑采取多种措施鼓励企业大规模收购秸秆,并由成都市级财政,以每吨120元的价格对这些企业实施补助,预计整体补助金额将达200万元。

目前大邑有3家企业收购秸秆,秸秆收购量可占到该县秸秆总量的一半以上。而记者从成都市秸秆禁烧办了解到,成都各区县均在摸索这一方式,为秸秆找出路。

出路:

造花盆节能砖 综合利用秸秆

“变废为宝,是解决秸秆禁烧难题的最终出路。”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成都秸秆禁烧办相关负责人殷小伟介绍了众多成都正在实施推广的秸秆利用新技术:

做花盆:该技术由省农科院负责研发,通过生物预处理技术使秸秆“腐烂”,然后用机械粉碎,添加一定量的黏合剂,再在100℃的高温下用机械压制成不同形状的容器。这种“花盆”对苗圃根系发育,能起到明显促进作用。

变身节能砖:以秸秆为燃料,掺合页岩或污泥、建筑物废渣等制成节能砖,其抗震和保温隔热效果都很好。

做“肥料”:通过免耕覆土技术、走道式还田技术、机械还田技术等大量新技术,使秸秆就地还田。既省去了运输环节,也保证了农田肥力。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48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80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3700 内蒙古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润驰国际广场 38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