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秸秆警察”在大邑上岗 地上烧秸秆天上有星探(图)

作者:未知 来源:四川在线 更新时间:2012年05月14日 【字体:

“秸秆警察”大邑上岗 地上烧秸秆天上有星探

四川唯一极轨卫星地面接收站正式运行,监测成都、眉山、资阳、德阳四地

在大邑县气象局楼顶,有一个像白色足球的物体安静地躺在这里。如果它会说话,它会告诉你:我是一个拥有千里眼的“秸秆警察”,这个季节,只要焚烧秸秆,都逃不过我的法眼。

这名“警察”去年年底才在成都上岗,今年5月3日“转正”,整个四川也只有一个。在它的监测下,秸秆办工作人员将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阻止焚烧。

四川唯一

“火情”尽收眼底

这个“足球”是极轨卫星地面接收站,“专门负责监测大成都范围的火点,对焚烧秸秆的发现有很大帮助。”成都市气象局工作人员孙磊介绍。

一直从事农业气象研究和资料分析的孙磊,从今年5月开始,就和这个“秸秆警察”成了最亲密的伙伴。“负责听它汇报情况,再告知(成都)市秸秆办。”孙磊介绍,成都市气象局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着手这项工作的建设,12月正式调试,今年5月3日正式进入工作状态。这个设备四川也就只有一个,24小时不间断监测。

“5月8日12点,新繁镇田里有火点,面积约0.6亩。”孙磊展示了一份“秸秆警察”的工作报告,由于当事人焚烧杂草地点隐蔽,当地巡查队并没有及时发现,但这一切却被“秸秆警察”看在眼里。接到报告,当地相关负责人立即赶往现场制止。

郊外“望风”

成都市区“验货”

“据5月9日22时41分FY3A卫星遥感监测:我市及周边县市未发现异常高温点……”随后还附上了“成都市风场监测图”。孙磊指着刚刚传输过来的新数据介绍,如果监测到有火情,则会附带“遥感卫星异常高温点监测图”一起传到成都市秸秆办。

昨日下午2点,成都市气象局一楼,孙磊面前是一副“风云变幻”的图像。点开“火情交互分析图”,里面跳出了“可见光、近红外、中红外、远红外”的数值,“通过对卫星遥感设备无线传回的数据进行比对,超出这个值就要进行分析计算。”

“不要看它体积小,眼可‘尖’。”孙磊说,“秸秆警察”的监测区域范围覆盖四川、宁夏、甘肃、青海、西藏五省区和云贵渝部分地区,“但我们目前主要是监测大成都范围,以及眉山、资阳、德阳三地。”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润洲·华府 3260 大邑大道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600 大邑大道
凯蒂·凯旋城 370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300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