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一座小镇的蝶变 近30个博物馆聚集安仁“馆藏中国”

作者:杨莉 杨帆 来源:华西都市报 更新时间:2012年05月13日 【字体:

小镇蝶变 近30个博物馆聚集安仁“馆藏中国”

“五一”小长假首日,安仁博物馆小镇一共来了3万游客,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一倍加上正在修建的博物馆6家,安仁博物馆小镇年内会有30家左右的博物馆对外开放。

今年“五一”小长假首日,大邑安仁博物馆小镇一共来了3万游客,游客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一倍。

2006年6月,川报集团率先进入安仁古镇打造和开发当地文博产业,然后与建川集团共同成立四川安仁镇老公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川报集团控股开发位于安仁镇的14座老公馆。6年过去,安仁作为中国唯一一个博物馆小镇,已然规模初具。安仁镇首创的“安仁博物馆月”,从4月21日将持续到5月31日,向世人展示安仁小镇“馆藏中国”的不凡气度。

一个开发策略

保护小镇历史文化资源

安仁镇历史悠久,早在唐武德三年(公元620年)就建安仁县。安仁古镇现存的旧式街坊建筑多建于清末民初时期,风格中西式样结合,庄重、典雅、大方的各式院落,造就了安仁镇特殊的建筑风貌。

2006年,川报集团与建川集团合资,成立四川安仁镇老公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川报集团控股开发位于大邑县安仁镇的14座老公馆。

老公馆公司的一位员工介绍,当时由于老街上的很多建筑都年久失修,不少原住民都搬走了,那些老公馆十分荒芜。

条件不好,为什么川报集团还会选择开发安仁老公馆?

对此,川报集团安仁项目负责人解释说:“我们主要是看上了老公馆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并且认识到这个资源是不可复制的,因为安仁是全国仅存的最大老公馆的聚落。从最开始,我们就确定了以保护为前提的开发策略,而在老公馆的基础上修建博物馆是最好的办法。”

一个电影藏家

拥有3000多部老电影

刘氏庄园博物馆、建川博物馆、公馆老街的打造和开发引起了成都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2009年4月28日,成都市政府宣布,计划用5年时间,投资50亿元将安仁镇域范围内15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建成安仁世界

级博物馆小镇。

同年12月,中国博物馆学会正式授牌安仁“中国博物馆小镇”称号,安仁也成为中国唯一以博物馆小镇命名,以文博旅游产业发展立镇的文化小镇。

在安仁的众多民间博物馆中,曹贵民和他的老电影博物馆算是第一家。

曹贵民是国内从事老电影收藏的大鳄级人物。目前,他拥有2万多张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的老电影海报,3000多部七十年代以前的老电影拷贝,36台七十年代以前的老电影机。

10年来,曹贵民带着近10万件老电影藏品,辗转于各地寻觅自己的私人博物馆梦,最终在安仁找到了自己拥抱梦想的地方。去年6月,曹贵民参与修建和规划的电影博物馆落户安仁老街的刘元瑄公馆。

一个惊人数字

今年一季度客流增一倍

成都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昆生介绍,加上正在修建的博物馆6家,年内会有30家左右的博物馆对外开放,“我们对安仁的形象定位是‘百年安仁·馆藏中国’。”

第一个进入安仁镇的建川博物馆聚落,2003年修建,2005年开馆,目前已经发展到拥有25个博物馆2个主题博物馆,拥有馆藏珍贵文物1000余万件,其中包括137件(套)国家一级文物。

6年来,建川博物馆客流量平均每年增长30%,今年第一季度更是达到井喷式的增长达到100%。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说:“去年我们的营业额有3000万元,今年可能会达到6000万,我希望这是一个转折点。”

据了解,5年内,世界级博物馆小镇将实现景区基础设施全面与国际标准接轨,博物馆总数预计将超过50座,同时建成文物交易市场、拍卖中心、鉴赏培训中心等,形成以博物馆业为主导,文化产业综合发展的世界级博物馆主题文化名镇。

华西都市报记者杨莉杨帆实习记者邵晨星摄影郝飞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润洲·华府 3260 大邑大道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600 大邑大道
凯蒂·凯旋城 370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300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