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大邑县2013国庆期间游客情况分析与建议

作者:未知 来源:大邑公众信息网 更新时间:2013年10月11日 【字体:

来自大邑县三山一泉管委会信息,十一小长假期间,西岭雪山滑雪场共接待国内游客18866人次,西岭雪山前山景区接待国内外游客6749人次,花水湾温泉旅游度假区共接待游客约48500人次,鹤鸣山景区(含老道观、道源圣城)共接待国内游客2450人次,各景区游客合计76565人次,其中省外游客合计7000人次。今年游客量与去年同期相比(73248人次)略有增加,但增伏不大。现以花水湾旅游度假区为例作一简要分析。

一、花水湾游客接待情况

花水湾旅游度假区现有名人酒店、樱花宾馆等经营酒店7家,床位1694个,各类温泉池99个,特色火山灰泥疗池一个。农家乐9家,床位200个,社会旅馆50余家1000余张床位,整个度假区共有床位2890余个,商家163家。十一期间各宾馆游客入住率平均为69.9%,省外游客约3000人(重庆2016人,云南400人,贵州160人,湖南120人,西藏248人,内蒙56人),省内游客占91%左右。最具代表性的农家乐楠竹林平均每天收入约5000余元、翠竹园农家乐平均每天收入约3000余元;迎宾饭店平均每天收入约15000余元,玉香堂饭店约7000余元;百货业中具代表性的毅搏泳业每天收入约5000余元,银海超市每天收入约8000余元。

二、现状分析

(一)景区宾馆酒店价格偏高,游客可供选择住宿的同级宾馆增多。县城内的五星鑫河大酒店、惠山宾馆等对游客也有一定的吸引力,此类宾馆距花水湾只有30公里,不足30分钟的车程,相同的服务标准,但收费差距较大(鑫河宾馆节日期间价格为480元,惠山宾馆为280元,而花水湾名人为1680,樱花为780元)导致部分游客选择花水湾泡温泉,县城住宿,以致于景区游客量增加反而宾馆、农家乐、饭店、百货业收入增幅不大。

(二)“4.20”芦山地震对景区造成一定影响。今年4月20日8时芦山发生七级地震,对所处龙门山脉的景区都造成一定影响。今年“十一”小长假游客量增伏不大,也有这个因素。

三、意见建议

(一)加大对景区宾馆、酒店、农家乐价格监管力度,建立完善淡旺季节景区住宿价格有序升降的工作机制。随着景区游客量的激增,部分宾馆酒店价格上涨幅度过大,以景泰宾馆为例平时协议价为480元国庆价为800元,与平时相比达到了160%左右;第一村平时协议价为380元国庆价为580元,与平时相比达到了150%左右;樱花平时为580元国庆为780元,与平时相比达到了130%左右,农家乐房间价格都达到300元每间,不利于景区长远发展。建议旅游、物价部门充分发挥监管职能,对酒店、宾馆、农家乐价格在节假日期间的价格给予合理调控,从而更好的维护景区发展。

(二)进一步调整、优化景区业态,鼓励引进一些具有文化元素的娱乐休闲项目,尽力留住游客。西岭雪山有大型滑雪场,鹤鸣山有道源圣城,但花水湾旅游度假区仍主要以各宾馆酒店的温泉洗浴为主,缺少吸引游客深度旅游和休闲的酒吧、水吧、咖啡屋、书吧等设施,旅游度假项目比较单一,留不住游客。建议利用景区资源的独特性,制定完善吸引娱乐休闲项目进驻景区的鼓励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吸引更多游客深度旅游,扩大景区发展。

(三)搭建营销宣传平台,统筹开展旅游营销宣传工作。

花水湾旅游度假区游客旅游季节性比较明显,秋冬季较多,春秋季较少,建议积极实施旅游市场的一体化战略,旺季做好协调应对,淡季做好推介宣传。将旅游的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融为一体,发挥“连带效应”。要以旅行社为龙头,与旅游宾馆饭店、景区景点、航空、车船公司、旅游购物商场之间,互为依托,互为合作,互为签约,形成合力,建立起旅游业利益合作共同体。大力宣传景区2-3日游,有选择的在各类公众场合如车站、机场、动车组、高速路牌等进行大邑精品旅游资源宣传。同时通过平面媒体、网络媒体、电视媒体等进行整体宣传。

(四)实行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明确管委会、镇政府、开发商管理职责。景区一到节假日或旅游旺季,总会有游客投诉、纠纷事情发生,现个别景区存在居民小区、宾馆、开发商同处一地,出现管理职能交叉,不利于统一管理现象,建议进一步明确管委会、镇政府、开发商职责,以便实现景区精细化管理。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380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30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鑫河国际花园 3700 桃源新城
保利中央峰景 3800 桃源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