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成都查处公积金骗提20余起 套现中介手续费达30%

作者:龚琼 来源:天府早报 更新时间:2013年10月10日 【字体:

核心背景

从11月1日开始,成都市将开始实施新的公积金政策,新的公积金政策对贷款最高限额和年数等做出调整,支持职工购买中小套型、中低价位自住住房。同时,成都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规定,对骗贷住房公积金的职工进行不良行为登记并告知职工单位,在五年内限制其办理公积金提取和贷款业务。

典型案例

伪造资料骗提 花手续费1万元

“4月中旬,一名职工带着一套假造的资料来提取公积金,结果被中心工作人员当场发现,这名职工本身不符合提取公积金的条件,于是找一家中介帮自己伪造了一套资料想要蒙混过关,为此他支付给中介1万元的手续费,相当于提取金额的20%。”

成都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昨日对天府早报记者表示,目前仍然存在“骗提公积金”的中介,“5月初,我们发现的一起骗提,中介更是向职工收取了2万元的手续费。”

记者调查

套现1.5万元 手续费4500元

能够办理提取资料的中介当底有多少?天府早报记者试着在淘宝网上找一找。输入“公积金”之后,网页便弹出几百家公积金代办卖家,不过这样的代办卖家多在北京、上海和深圳地区提供服务,对成都地区提供业务的很少。根据淘宝卖家提供的联系方式,记者了解到在北京地区提取公积金手续费为3%,但对一次性提取的金额有限制,例如北京朝阳区一次性仅能提取6万元。但该中介表示,仅能提供北京地区的服务,成都等地区无法办到。

天府早报记者随后在网上找到一家号称“专业办理公积金代取业务,主要针对不符合公积金提取条件的职工,流程正规、资料合法”的成都中介公司,该中介公司表示,可以为四川地区的职工办理公积金提取,一次性大约可提取1.5万元。记者了解到,中介公司一般通过租房合同形式,以每月1250元租金价格开取租房合同,一次性最多可以提取1.5万元左右。

不过,中介公司开出的中介费让人瞠目结舌,“提1.5万元,手续费4500元。”照此计算,中介费高达30%。记者以手续费太高为由与中介公司讲价,中介公司表示,4500元的手续费还包括要缴纳的税已经很便宜,“只提取 20%已经是前几年的价格。”

另据记者调查发现,一些中介公司声称可以职工代取公积金,“手续费”一般在20%左右,有的甚至高达50%。

应对措施

如骗提行为严重将会报案

针对调查的情况,天府早报记者联系成都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获知,截至目前,成都公积金中心今年已查处骗提行为20余起。“我们提醒职工正确使用自己的住房公积金,不要相信一些中介的诱导。针对近期骗提现象有所抬头的情况,我们已经采取措施,一方面加强柜面的系统监控,另一方面严格柜台审批。”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成都公积金中心上线了新的业务办理系统,对业务风险点的监控进一步升级,骗提行为很难浑水摸鱼。

“中介主要是通过虚构购房事实、伪造房产证及相关法律文书等方式骗提公积金的。中介在广告中宣称的‘手续合法’、‘流程正规’、‘不影响职工今后买房、贷款’等,都是不真实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发现骗提行为后,公积金中心将通知职工所在单位,责成单位对该职工进行通报批评。如果骗提行为情节严重,公积金中心还会向公安机关报案。“骗提中常常涉及伪造经济合同、完税凭证等行为,这些行为均涉嫌触犯《刑法》,早在2008年,就有参与骗提公积金的中介人员因此被判处有期徒刑。”

据悉,成都公积金中心还与公安机关开展了打击骗提行为的专项行动,严查中介骗提。目前,公安机关已抓获数名犯罪嫌疑人。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380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30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鑫河国际花园 3700 桃源新城
保利中央峰景 3800 桃源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