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大邑县出阝江镇100亩核桃园支起脱贫致富梦

作者:袁弘 来源:成都日报 更新时间:2013年12月24日 【字体:

12月22日,天空中不时飘着零星小雨。大邑县出阝江镇上坝村的核桃基地里,寒冷的天气没有影响大伙儿劳动的积极性。在这里,100亩新栽种的核桃树,像一个个正在茁壮生长的孩子。明年,在此基础上还将新栽种400亩核桃,使村里的核桃基地发展到500亩。这些由市建委在“走基层 解难题 办实事 惠民生”中引进资金、帮助村里种下的核桃树,不仅给这个贫困村带来了致富的希望,而且在今年就已经让村民们初尝了增收的喜悦。

目标:彻底摘掉“贫困村”帽子

记者从市建委了解到,在“走基层 解难题 办实事 惠民生”活动中,该委接受到帮扶大邑县出阝江镇上坝村的工作任务后,迅即前往上坝村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了县、镇、村的相关工作,对当地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危旧房改造等制约发展的、群众期盼解决的问题和项目进行了调研,对未来3年的帮扶工作做出了新的规划,确定着重解决当地产业结构不合理、基础设施落后、居住生活条件差等问题。

“要夯实产村相融的产业基础,改善农民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坚持规划为先导、产业为基础,项目为载体,把帮扶工作作为新农村建设的实施步骤进行总体把握和长远规划,实现一年一个小变化,三年一个大变样,让上坝村彻底摘掉‘贫困村’的帽子。”市建委负责人的话,既是对上坝村全体村民立下的军令状,也是向委机关发出的任务书。

行动:20万资金建立百亩核桃基地

来到上坝村,顺着山路一直上行,就会看到该村的核桃基地。只见山地上见缝插针地栽种着核桃树的新苗。“为了确定我们村的产业发展方向,市建委专门派来了驻村干部。他不仅到广元等地考察成功的核桃产业区,而且还邀请市里的农业专家到我们这里研究土壤、气候等环境因素,看是不是适合种植核桃,花了不少心思。”合作社负责人先江卫打开了话匣子。而更让村里感到高兴的是,这些考察、调研进行了不多久,市建委就引来了社会资金;而今,靠着这些资金,村里已经完成了首批100亩核桃的种植;明年还将引进更多资金,再种植400亩核桃。

引进了核桃种植产业,当地农民的收入跟着发生了可喜的变化——通过建立合作社的形式,农民把地租给合作社可获得租金,在产业基地打工还有工资,加上年底的种植效益分红,收入增加了一大截,怪不得大家的脸上笑容多了。“今年特别高兴,因为今年家里的收入多了,比去年增加了两三倍。这多亏了成都市建委的帮扶啊!”村民左正建高兴地说。而他的话,代表了许多上坝村村民的心声。

希望:更多产业将逐渐发展

“核桃树下以后可以养鸡;这个鱼塘可以利用起来养鱼;村里原来有的梅子种植基地也可以利用起来继续搞种植;竹林里还可以把笋子种植搞起来。”来自市建委的驻村干部高非与村长黄景的一席话,勾勒出上坝村的发展蓝图。“我觉得市建委这次帮扶的最大意义就在于带给了我们脱贫致富希望,这个希望不仅鼓励着村里的人一起奔向脱贫致富,而且把原来已经离开村子、到外地打工多年的人们都吸引回来了。”1985年出生的黄景坦言自己正是被吸引回乡的年轻人中的一个。有了资金的投入,有了技术力量的支持,再加上有了人力资源的聚集,大家都觉得上坝村脱贫致富有了盼头。

除了为村里搞起了产业基地,市建委还在上坝村新建、扩建村级道路,捐款为村上购置办公设备,指导镇、村项目建设,走访贫困户和孤寡老人,帮助他们温暖过冬…… “群众最关注的就是我们的工作重点。农村扶贫开发工作既要解决当前群众切身利益,把实惠带到贫困群众身边;又要谋划长远的发展计划,让当地经济获得长足发展。”市建委负责人说。

立说立干之后是立竿见影的效果——在市建委的帮扶下,通过镇、村干部和当地干部群众的努力,上坝村的特色产业开始初具规模,基础设施得到改善。到今年年底,该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将达到7300元,比上年增长19.7%。本报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390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300 大邑大道
鑫河国际花园 3800 桃源新城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力扬·时代 3900 桃源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