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生态大邑 川西平原上的奇葩

作者:冉祎 来源:成都晚报 更新时间:2014年04月03日 【字体:

西岭雪山、花水湾温泉、安仁博物馆小镇……大邑,1300多年建县史和近5000米的海拔高差,造就了它古朴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壮丽多姿的生态自然环境。唐宋著名诗人更在此留下了千古绝唱“窗含西岭千秋雪”“长看天西万叠青”。

近年来,大邑县全面实施“生态立县、文旅兴县、工业强县和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四大战略,经济社会得以快速发展,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实现了生态建设、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良性互动。2013年,顺利完成省级生态县验收;2014年,奋力推进国家级生态县建设。

生态立县 固本培元

田地间宽敞的柏油路、金黄的油菜花、粉嫩的桃花,成片的林木……这只是大邑县大力推进国家级生态县建设的一个侧面。该县以生态为纽带,大力发展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业。据了解,每年有上千万元财政资金用于生态乡镇生态村的创建、生态环境改善、饮用水源的保护、生态公益林的补偿、突出环境问题的解决。

大邑县生物丰度指数、植被覆盖指数、环境质量指数、负氧离子含量都居成都市前列。森林覆盖率达54.81%,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为12.15㎡,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农村清洁能源使用比例75.0%。

据了解,大邑县在成都市率先成立“大环保”格局的环境保护委员会,将环境保护纳入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打破以往环保部门单打独斗的局面,形成上下成线、左右成网,“责任、任务、奖惩”三明确的环保统一战线,催生强大的工作合力。

农业华丽转身新兴旅游业

说到“唐场豆腐乳”“王泗白酒”,国内闻名。作为该县地理标志产品的“唐场豆腐乳”“王泗白酒”,辐射带动第三产业发展,借助地理标志品牌影响力,大邑县建成蔡场蓝莓、安仁熏衣草、韩场葡萄、出江红梅等特色农业基地,以特色农业基地为依托,一三产业互动,成功举办了蓝莓采摘节、葡萄采摘节、薰衣草庄园文化节等。

大邑县以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为基础,围绕农业种植、养殖基地、林业产业基地,加大农业标准化示范力度,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技术发展。同时,该县大力发展高端、高效、特色产业,实现都市现代农业产业连片规模发展,制定和完善标准化技术规程,全面推进农业生产标准化。

经济利益面前 选择环境为大

大邑是现代农业生产大县,更是工业集中发展的新兴之地。世界500强企业、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众多“明星品牌”汇聚在此,大邑成为“中国食品工业强县”、“中国著名白酒原酒生产基地及OEM加工基地”、“国家级生态食品建设基地县”、四川省最大的果梅生产基地和双孢蘑菇种植基地。

在经济利益面前,大邑人选择了环境为大。漫步斜江河畔,河水清澈见底,岸边绿意盎然,时而白鹭戏水……大邑县进行产业大调整,关闭传统高污染、高能耗、低效益的产业,取而代之高科技、高附加值、低能耗、低污染可持续发展的产业,近年,斜江河等综合整治成效显著,为整个成都市水环境综合整治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圣桦城 3900 内蒙古大道
力扬·时代 3900 桃源新城
鑫河国际花园 3800 桃源新城
保利中央峰景 4000 桃源新城
优品美地 3650 甲子路
天邑•春江花苑 3500 温泉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