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通过林业商业合作社 大邑县9个社员获贷870万

作者:李颖 来源:成都日报 更新时间:2013年03月21日 【字体:

 “以前贷款太难了,加入合作社抱团取暖,贷款容易了,解决了流动资金不足的大难题。”昨日,记者从大邑县获悉,通过林业商业合作社这个融资平台,该社9个成员获得了870万元的贷款。据悉,这是我省首个以合作社形式搭建的专为林业微小经济组织进行融资的平台,是金融支持林业的新思路。

收益见效慢 林业贷款难

“太好了,这笔贷款就像及时雨,解决了公司流动资金问题,290万元贷款将主要用于工资发放、种苗购买等。”大邑县长森林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焦兴成谈起最近到账的贷款长舒了一口气。

在大邑县林业商业合作社的帮助下,像长森公司一样拿到贷款的,还有合作社的其他8个社员单位。近日,总额度为870万元的现金已发放到9个社员的账户上,包括2个林业专合社和7个微小型林业加工企业。

说起以往贷款的艰难经历,合作社成员都连连摆手。“去年下半年想扩大种植规模,但是资金不足,跑了大半年都没贷到款。”大邑县林龙林木专合社社长任霞林说起贷款的艰难深有感触,林业的收益见效慢,没有银行愿意做。比如经济价值较高的银杏、香樟,生长周期是12-15年,气候等偶然因素既多又不好控制。

大邑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钱的问题解决了,农民才能安心发展常年期的木材,就不会为了一时之利,把不成材的苗木都砍掉,对于生态建设也是有着很大促进作用。帮助林业经济组织解决流动资金短缺问题,成为亟需破解的难题。

“团购”贷款 解决融资难题

一个融资平台的建立成为解决难题的“钥匙”。2012年11月16日,大邑县成立了中国民生银行、木材加工企业、林业经济合作组织、林业经营者自愿组成的商业合作社,通过搭建社员沟通平台,为社员提供更加安全、方便的贷款方式,目前已有70余个社员。

据介绍,该融资平台的创新之处在于将各个需要贷款的散户凝聚成“团购”的集体户,因而利息相对降低;在合作社内部,社员之间相互监督,家底全部亮相,各自资产含金量一目了然,方便银行对社员进行资产评估和监管,从而简化贷款手续。

“对通过资格审核的社员打包进行"团购",由林业商业合作社进行担保,建立银行注资、协会兜底、政府贴息的扶持林业产业发展模式。”林业商业合作社社长郭文涛介绍,2013年,合作社向民生银行申请到了1亿元的授信额度。

据悉,除了为社员融资提供平台,合作社还将针对微小企业账目混乱不清等问题,开展账目管理和投资理财等培训;按照金融部门将账目清晰与否作为放贷重要指标的规定,加强社员财务的规范化、专业化。“下一步,合作社将在安全做好贷款发放的基础上,引导社员朝着规模化和深加工的方向发展,成为商业合作社示范点,造福更多林农和涉农经济。”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48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80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圣桦城 3700 内蒙古大道
润驰国际广场 38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