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大邑女警梁可玉:我是女警察我为这一职业感到骄傲

作者:梁可玉 来源:成都日报 更新时间:2013年03月21日 【字体:

2013年2月13日(大年初四)晚上9点多,我和同事从西岭雪山滑雪场执勤完毕回单位,山道上挤满了汽车,一辆接一辆排成长龙往山下赶,我们驾车离开索道口停车场几分钟后,远远看见一男一女正慢腾腾走在路基上,女的怀里抱着一个小孩。

“什么情况?”同事自言自语,随即把车停在路边,还没等我们开口,女人带着哭腔的兴奋声音便传来:“太好了,终于有人愿意停车了,谢谢警察同志!”

抱小孩的是一个二十多岁的女人,旁边站着的是一个十多岁的少年,女人怀里的小孩一岁左右,已经睡着了。女人解释说是与朋友相约游西岭雪山,从前山出发,翻过雪山从后山滑雪场下来,因电话没电便与朋友失去了联系,身上带的钱不够打出租,女人的老公又先行和别人拼车去前山把车开过来,天又黑又冷,小孩哭着要下山,她只得抱着孩子和弟弟摸黑赶路。

“从滑雪场到最近的西岭镇起码也有二十公里山路,这样慢腾腾地走会到什么时候?等游客车走完,路上一点光都没有,夜又越来越黑,山上还在飘雪,这太危险了!”我们的介绍让姐弟俩倒吸了一口凉气。

两人上车后,车没开几分钟,女人忽然叫停车,原来她看到其老公一个人在山路上大步赶路。看来他也没有搭上车。男的上车后,一家人便安心了,一路上话题很多,为西岭雪山美景的回味,为旅游经验不足的感叹,为能搭上警察便车的感激……

很快,我们便到了西岭镇。镇口桥头的饭馆依然灯火通明,有许多乡村出租车在招揽生意,从这里去西岭雪山前山已经不远了,向他们交待了注意事项后,我们准备离开。女的打听我们的名字和单位,说要感谢我们。我说,不必了,我们是警察,遇到这种情况肯定会管的。女人和其老公连声道谢,一直很沉默的少年终于开口了:“还是警察叔叔好!”我望了同事一眼,会心地笑了。

从警十多年来的一幕幕糗事不觉跳了出来:实习时冒冒失失地冲在前面去抓一个凌晨偷车的贼,被师傅一把推开,结果从那贼的身上搜出一把大砍刀;在办证中心工作时被没有手续硬要办证的无理群众气得哭;在派出所工作时,检查旅馆,为了不让那个涉嫌故意伤害的小伙子逃掉,我抱着他和他一起摔倒在地,还小声告诫他:“不许跑哈”,结果让他笑喷……

女警的糗事一大堆,但还是有许多事令我开心:前不久去登山,碰到一个我在看守所工作时管教过的女犯,她早已改过自新,当她认出我后也很高兴,悄悄地把一个刚从庙里求来的平安符塞给我:“我们的"梁干"是好人,一定要平平安安的!”我在街上也常会遇到一些“陌生人”同我热情地打招呼,虽然我记不清他们是哪一位,但我知道许多是工作上打过交道的,叫我“梁干”的,一定在看守所待过或者是他们的家人;叫我“梁警官”的,有许多是我在治安科、办证中心或者派出所服务过的群众。能被群众亲切地提起,是我的职业带给我的荣誉和骄傲。

作为一名女警,虽然不能冲锋陷阵擒拿凶顽,但可以循循善诱为迷途的犯罪嫌疑人讲道理讲法律,为他们解开心结;可以与无助的母亲分享教育孩子的方法;还可以为前来办事的群众出谋划策,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

经过多年基层公安工作磨练,我现在在政工部门从事宣传工作,我有更多机会了解到身边许多民警秉公执法,克己奉公,勤政爱民的故事,通过这些故事,更坚定了我“公正司法,维护法律尊严”的信念。虽然我不能直接与群众打交道,但我却可以用饱蘸着“爱”的笔,去歌颂他们、赞美他们,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他们的生命散发出来的光和热,而正是有许多像我和他们这样带着“爱”来工作的民警在台前幕后默默奉献,才能让“人民警察”的形象在老百姓心中一直高大,闪烁着人性的光辉。

“还是警察叔叔好!”少年的话时时会在我耳边响起,虽然他的话里没有提到我这个警察阿姨,但我相信,那个飘雪的夜晚一定会长久地留在他的记忆中,而在他单纯的心里,当所有的车都无视地从身边开过,那在山道上为他们停留,把他们从困乏和寒冷中拉上警车的警察叔叔和警察阿姨一定是他的亲人。(大邑县公安局政工监督室梁可玉)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48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80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圣桦城 3700 内蒙古大道
润驰国际广场 38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