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国五条新政二手房坐过山车 多地政策按兵不动

作者:未知 来源:燕赵都市报 更新时间:2013年05月06日 【字体:

假离婚的场景犹在眼前,要求“严格按差价20%征税”的“新国五条”转眼已经出台一个月了。然而与出台之初市场的喧闹相比,各地新政真正的落实情况显得有些静悄悄。

多地政策按兵不动,北京最严

一个月来,相继有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深圳、合肥、天津、南京、西安、厦门、杭州等35个城市发布了各自的地方细则。但多地的细则都未提到20%所得税的执行办法。

相比之下,北京、上海、重庆、西安等地的细则较为严格。这些地方的细则均明确写到:“对个人转让住房按规定应征收的个人所得税,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信息系统能核实房屋原值的,应依法严格按照个人转让住房所得的20%计征。”

不过,到目前,仅北京出现了首批征税20%的案例。据《京华时报》报道,北京伟业我爱我家代理的一套不是家庭已满5年、唯一住房的二手房,房主购买时价格为140万元,交易房款为280万元,交易共获利140万元,按照新规需缴纳140万元的20%,即28万元的所得税。这笔税费最终由买家承担。

二手房交易3月创纪录,4月被透支

尽管靴子温和落地,三四月份二手房的交易仍然体现出市场对政策的激烈反应。

由于新政造成的市场恐慌,3月初国务院“国五条”细则出台到各地细则落地这段政策空窗期内,许多二手房房东和购房者为了追赶政策末班车而急于入市,最终促成了二手市场的罕见高点。而紧跟在3月火爆场景后的是4月的大落,表明在政策逐步稳定的情况下,购房者不再盲目加快购房节奏。

看后市:二手房平稳,新房或提价

有研究机构表示,此次多地新政出台选择按兵不动既在意料之外,又有其合情合理的地方。“按差价20%计算个人所得税在执行上有难点。比如福利房,它的成本如何计算?这是历史遗留问题。又比如装修成本,同样难以评估。”

此前在分析“新国五条”出台可能对市场造成的影响时,普遍的观点是短期会促成二手房交易的暴增。此后刚需渐渐转向新房市场,使得一手房的价格也缓慢上升,最终又有部分购房者流入二手房市场,达到一个平衡状态。

从目前的状况看,二手房短期内的成交状况已经印证了过去的猜测。对于后市,二手房的价格会在平稳的基础上小幅波动,不会出现明显上涨但也不会明显下跌;而新房的价格则会因为开发商的逐步提价而有所上升。

此间,包括石家庄在内的多个城市已经发布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公布,为确保房价基本稳定,强调“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增幅低于本市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幅”。有研究机构认为,2013年,限价将成为继“限购”之后的政策着力点。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48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80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3700 内蒙古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润驰国际广场 38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