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专家:若业主两年不交房产税 可考虑将不动产充公

作者:未知 来源:长城网 更新时间:2013年09月15日 【字体:

房产税试点有效果吗?

贾康:开征房产税,房价不会应声而落,但它会降低城市不动产上扬曲线的斜率,也带来优化资源配置的效应。

许善达:房产税试点两年无明显效果。试点两年后,重庆并没有扩大征收范围反而是缩小了征收范围。上海的官方文件从来没有讲过它的试点是成功还是不成功。

征收房产税会带来什么?

贾康:征收房地产税,主要是寻求供需状态的合理化。在不动产方面,最根本的要素——中心区的地皮有天然垄断的性质,造成了供需倾斜失衡,我们只能力求合理地调节。

许善达:大范围增收房产税不利于吸引人才,与地方政府吸引人才的战略相悖。结果一定是,地方政府为了在吸引人才上占有利地位,降低房产税的实际负担。

征收房产税的依据成立吗?

贾康:我国城镇土地都为国有土地,有人认为这迥异于国外在私有土地上开征房地产税的情况,其实国有土地终极所有权与对房地产使用权持有者开征房地产税不存在法理障碍。

许善达:对分别拥有房屋产权和土地产权的两个所有者如何征收一座房屋的财产税?国家立法机构可以实施税制改革,但必须顺应这个税收历史发展的趋势,房产税是发展到一定的富裕程度以后才设立的。

2011年初,上海、重庆推出房产税试点,其中,上海是对第二套住房开征房产税,重庆只对别墅、高档住宅征收房产税。今年“两会”前夕,国务院出台“史上最严厉”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国五条”,释放出房产税试点扩容信号。7月份,国家税务总局下发通知,首次明确表态将研究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8月28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报告时,均提到“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房产税牵涉到国人利益,扩大征收面无疑是一个敏感问题。有人极力赞成,也有人激烈反对。本期中国谈话经济观察报请来了两位正反双方的代表性人物——贾康、许善达,针对为何征收房产税、该如何征收、房产税试点效果怎么样、能不能推广开来等问题展开争论。

房产税试点效果之辩

经济观察报:2011年重庆和上海分别进行了房产税改革试点,如何评价?

贾康:房产税试点调控已初显效果。从上海、重庆两地的试点效果来看,房产税无疑也已带来了资源配置的优化效应,特别是上海以0.4%的从低税率把许多买主引向中心区的周边,产生了过去多年求之不得的土地利用格局优化效果。

房地产税改革不能只看开始时的年度征收额,在上海、重庆这样的发达地区搞房产税试点,最重要的任务不是筹集收入,而是调节市场,影响人们的住房消费行为,并为省以下财税体制改革提供配套方案。

开征房产税,房价并不会应声而落。目前我国城镇化水平实际才接近40%校友录,达到70%-80%才能相对稳定。所以单靠一个税制不可能改变中国今后城镇化几十年进程中城市不动产价格上扬曲线的基本模样。但是,有了这个不动产保有环节的税以后,它会使这个上扬曲线的斜率降低,减少房地产市场的泡沫,不会动不动就大起大落,造成对社会生活的负面冲击。两市试点后,高端的不动产都明显出现成交量下降,价格趋稳,这就是改革已体现的作用。

许善达:房产税试点两年无明显效果。2011年重庆市和上海市成为首先进行房产税改革试点的城市。在房产税改革试点一年之后,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2012年两会期间说:“这一年,高档房买卖大幅下降,这是好的市场导向。重庆为全国探索的这件事是有效成功的。”但在讲到房产税试点成功的同时,重庆市却做出了将房产税的征收标准由每平米9900多块钱提升到了12000多块钱。在“试点成功”之后,并没有扩大征收范围反而是缩小了征收范围。试点第一年,重庆的房产税比上海还重,重庆人当然不答应了。

与重庆市同一批成为试点城市的上海市已经试点两年了,但是到现在,上海的官方文件从来没有讲过它的试点是成功还是不成功,也从来没有发表过关于房产税试点的总结报告。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30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3800 内蒙古大道
中铁金山 380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润驰国际广场 38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