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大邑县汇聚力量构建社会公益组织志愿服务平台

作者:未知 来源:四川文明网 更新时间:2014年01月08日 【字体:

2013年,晋原街道在县文明办的指导下,以芙蓉社区为试点,充分依托社区工作站活动阵地,策划包装“教育培训、优抚社救,爱心义卖”等志愿服务项目,初步形成了“以社区为平台、公益组织为载体、社工人才为支撑”的志愿服务新格局。

健全组织机构 规范队伍建设

一是结合“四组织一平台”建设,确定以芙蓉社区社会工作站为试点。依托爱心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组建6支志愿服务队,注册人数达500余人,建立了社工和志愿者联动服务机制。二是规范志愿服务队伍管理。对6支志愿服务队纳入规范化管理的轨道,对每位志愿者重新摸底,进一步明确社工身份、服务技能、服务类别、服务对象和服务形式,并分类登记,建档制卡。三是建立志愿者考核评估机制。推行“社工+志愿者”模式,建立社区志愿者登记制度,推进志愿者信息化管理,探索试行“奉献积分卡”等管理方式。

整合社会资源 提升服务能力

晋原街道将社区志愿服务站、居家养老服务站等职能进行有效整合,设立社区社工服务站,搭建社会组织培育、社工人才吸纳、社工服务协调、“三社互动”规划平台。一是收集服务对象需求。社区通过招聘或派驻等方式,在社区配置1名专职社工,通过实地走访、调查问卷等方式多渠道收集整理社区内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环境整治等方面的服务需求,并分类整理。二是精心策划志愿服务项目。社区社工服务站按服务对象需求,策划爱心帮扶、4.30教室、关爱空巢老人等六大志愿服务活动项目。三是建立志愿服务队定期例会制度。社区社工服务站每月召集各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召开例会,总结上月志愿服务活动的经验和不足,发布下月志愿服务项目,同时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服务形式多样 社区文明和谐

2013年,芙蓉社区社工服务站秉承“服务全面、优质高效、居民满意、共创和谐”的理念,全年共组织开展健康义诊、重阳文艺演出、“童心幼儿园6岁儿童互动”、学雷锋在行动等主题活动24次,参加人数5000余人次。特别是文轩职业技术学院志愿服务队上百名学生志愿者长年坚持到居民家中打扫卫生、留守儿童周末义教;爱心1+1服务队将志愿者优秀手工艺品进行爱心义卖,全年将义卖所得的1200余元善款,全部用于资助农村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

晋原街道通过在芙蓉社试点,创新探索出了由街道办引导、社区社工服务站牵头、志愿服务队实施、志愿者参与的社会公益组织志愿服务的新路子,有效整合资源、汇聚力量,提升了社区志愿服务水平和文明和谐程度。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圣桦城 3900 内蒙古大道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750 大邑大道
力扬·时代 3900 桃源新城
鑫河国际花园 3800 桃源新城
优品美地 3650 甲子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