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中国兔王”任旭平病逝 90后海归儿子回乡“养兔”

作者:沈婷婷 来源:四川在线 更新时间:2014年04月18日 【字体:

3月20日,“中国兔王”年仅47岁的任旭平因病逝世。13岁开始养兔,16岁成为“养兔状元”,超过30年的养兔事业成就了任旭平的传奇人生。他也曾因“养兔致富的成功经验”登上美国《华尔街日报》。

任旭平病逝,他的传奇谁来续,他留下的养兔事业谁来接棒?今(17)日,四川在线记者独家专访了任旭平的儿子任杰。他透露,父亲病重后自己就放弃了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院的工作,回乡继承父业。英国哈伯·亚当斯大学毕业、英国伦敦大学的研究生、海归、创二代......多种不寻常身份让任杰具有很多同龄人不一样的起点,但对这个90后的小伙子来说,和父亲一样养兔才是他最大的兴趣。

谈原因

子承父业百善孝为先

今日上午11点,今年24岁的任杰与他的母亲风尘仆仆的从大邑县赶到成都。身着深蓝色夹克,白色衬衣,朴素、低调是他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不好意思,公司临时有事情 ,所以耽误了。”原本约定的时间是在10点半,刚一见面,任杰就连忙解释,由于刚回来,公司很多事情需要协调处理。

尽管任杰现已身兼父亲创办的四川旭平兔业副总经理和大邑兔王扶贫研究中心项目总监,但在他的举手投足间仍显露出90后的气质。

在谈起为何选择回乡继续传承父业时?任杰显得沉着而坚定,他说,“百善孝为先,在得知父亲查出患胰腺癌后,我就选择回来,父亲创办的旭平兔业有很多的社会责任,不能 够停止,我们的客户、扶贫对象需要我们。这个也是我父亲生前的愿望。”

与那些白手起家创业者比,任杰的起点似乎已经高了很多。四川旭平兔业在父亲任旭平的经营下,在业界已经享有美誉。但对任杰来说继承父亲事业也面临巨大的挑战。模式的 创新,如何与国际先进技术接轨,包括整个产业链如何来协同生效?一个个的困难摆在任杰的面前。但任杰却说,父亲一直告诉他的是,做事情一定要做加法,不要做减法、“目 前最重要的是做好两代人的一个交接,我母亲现在担任公司总经理,她希望我三到五年中可以快速成长起来。我需要努力学习,不管是在技术创新、扶贫模式上新的探索和开发, 这样才能以更加成熟的姿态,来推动公司的发展,并且带动我们的农户走向国际市场。”

任杰说,未来他将带领旭平兔业开拓更多的国际市场。“公司一直以来都与国外的国家有合作的,比如朝鲜、泰国皇室和俄罗斯对于我们的兔裘皮有很大的需求。未来还将发展 东南亚国家,根据不同国家的需求,植入养兔技术、销售服务等。”

忆过往

养兔是童年最大的乐趣

“我认为,我和父亲是三种关系,父子、朋友、师生。”任杰回忆到,从小父亲就培养他对兽药品的兴趣,每一次与父亲科研成果的分享,是任杰儿时最快乐的事情。人生第一 次看到的细菌就是螨虫,那个时候任杰才2岁。任杰童年几乎就是在围着兔子转,与其他孩子不同的是,任杰儿时的图书不是“格林童话”、不是“伊索寓言”,而是父亲的养兔杂 志、畜牧杂志,甚至还有父亲自己写的“养兔一百问”。

任杰说,虽然那个时候只有8岁,但自己却非常的感兴趣,自己也学着父亲做实验,将药品胡乱的放在一起,然后给兔子做实验,打到兔子的身体里。然后坐在那里等,看兔子 有什么反应?之后,任杰的好奇心越发的大,开始把兔子受伤的化脓的组织部分取下来,自己研究,并开始做染色,看细菌做分析。

任杰说,自己人生的第一辆自行车是给自己家里养殖的兔喂奶得来的,一窝兔子5分钱,就是这样子5分钱,任杰攒够了70多块钱。说到这里任杰不好意思的笑了,他说当时每次 骑完自行车,回家都特别的用心拿毛巾擦的干干净净,特别的珍惜。

十几岁的时候,任杰开始懂得父亲在技术上的研究,并在技术上与父亲有了沟通,也像父亲一样也有了扶贫意识,把自己的生日礼物换算成兔子去送给贫困的人家。慢慢的任杰 也就理解到了父亲的快乐源于对事业的热爱,从扶贫中来,从技术研究中来。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圣桦城 3900 内蒙古大道
力扬·时代 3900 桃源新城
保利中央峰景 4000 桃源新城
鑫河国际花园 3800 桃源新城
优品美地 3650 甲子路
天邑•春江花苑 3500 温泉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