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大邑县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入攻坚期:新家园 新生活

作者:王炜薇 来源:今日大邑 更新时间:2014年04月19日 【字体:

大邑县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入攻坚期

时间回到近一年前,2013年4月20日,“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我县部分房屋建筑、基础设施等不同程度损坏。如今一年过去,受灾群众是否住进了新家、产业恢复是否轰响了引擎?在“4·20”芦山强烈地震一周年即将到来之际,4月16日,记者走访了我县部分部门和乡镇,就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的实施近况进行了探访。

第一站:县发改局

21个重建项目基本开工

当天,记者从县发改局灾后重建工作领导小组了解到,地震发生后,我县多次组织县级相关部门及涉灾乡镇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灾后重建相关工作,及时进行项目包装上报,最终纳入总规、专规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共21个,包括城乡住房建设项目、农村建设项目、生态环境修复建设项目、产业重建项目、防灾减灾项目、地质灾害治理项目等6大类,估算总投资10.18亿元。截至目前,地质灾害勘察、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等2个项目已完工,城乡住房、农村供水等12个工程类项目正在开工建设中,预计在4月20日前,21个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将基本动工,年内工程类项目主体建设将基本完成。

为确保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规范、有序、顺利实施,我县高度重视,成立了灾后重建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综合协调组、居民住房重建组、基础设施重建组、产业重建组等6个工作组,每月会同县委县政府目督办、监察局等部门对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进展情况进行督察,专题研究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按计划推进。如今,部分群众已搬进新居,产业发展的蓝图正在慢慢形成,“防患于未然”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一场全面恢复重建的战斗已经打响。

第二站:三岔镇

新房子迎来生活新气象

春末夏初的农村,蝉声阵阵,绿意浓浓。在三岔镇东升村的片片油菜田间,几座崭新的灰瓦白墙新房格外惹眼。牵头农村住房建设工作的县统筹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便是灾后恢复重建的农房。据悉,“4·20”芦山地震发生后,为及时解决受灾群众居住问题,我县不等不靠,按照“自力更生、社会资助、政府帮助”原则,积极组织开展农房恢复重建相关工作,完成了调查统计、现场核实、公示等有关重建程序。经过8个多月的奋力工作,截至今年1月25日,全县农房恢复重建工作已全面完成,重建农房85户,维修加固262户。

顺着弯弯曲曲的乡间小道,记者走进了东升村2社村民周清美的家。两只红灯笼悬挂在大门两边,火红的对联书写着:“家进万年吉祥福,门通千条生财路”字样。门楣上,一幅漂亮的迎客松的图画展示了主人热情好客的性情。

见记者到来,女主人周清美放下手中的十字绣热情地迎了上来。她告诉记者,自家的3间老屋在去年的地震中垮塌了,新房子是去年5月在政府的资助下修好的,2室2厅,宽敞明亮。记者在周清美家的客厅看到,茶几、电视、饮水机等家具一应俱全。沙发上,出自女主人之手的十字绣抱枕绣着一只活泼可爱的机器猫;电视机柜上放着精巧的手工纸花,是周清美读幼师的女儿的作品,为新家平添了几分温馨。周清美说,自从搬进了新房子,心里踏实了,不仅女儿和儿子喜欢装点新家,她也喜欢种一些花草点缀新居,一家人的生活多了许多乐趣。新房子留住了乡情,她没有再外出打工,希望在附近找一份零工,为家里减轻负担。

同样住进新房的还有该镇涌泉村2社的文刚全,宽敞的客厅内,文刚全与家人正在看电视节目。该镇相关负责人指着文家的新房子向记者介绍,重建农房的承重墙比普通农房厚了一倍,增加了圈梁、构造柱等,严格按照抗震设防标准进行建设,并接受验收,确保群众居住有保障。

第三站:晋原街道

城区重建房屋将在8月底完成主体建设

农村居民住房重建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之时,县城区居民住房重建工作也在轰轰烈烈地展开。当天,记者在远昌机械厂家属小区看到,该小区的房屋加固已经完工,楼下花开正艳,几名居民正悠闲地拉家常;而在政协家属楼、国税局家属楼等重建现场,房屋拆除工作也已经完成。牵头此项工作的县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政协家属楼重建效果图,淡黄色的5层小楼美观大方。“目前即将进入设计施工阶段,预计8月底将完成主体建设。”该负责人说。

记者从该局了解到,城区灾后恢复重建项目中,已完成维修加固房屋154户;85户房屋的重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该局将严格制定工作方案,落实施工进度,联合相关部门加大对住房重建的技术指导和服务,对房屋质量进行严格把关监督。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圣桦城 3900 内蒙古大道
力扬·时代 3900 桃源新城
保利中央峰景 4000 桃源新城
鑫河国际花园 3800 桃源新城
优品美地 3650 甲子路
天邑•春江花苑 3500 温泉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