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大邑多部门联合向扬尘“亮剑”:一个月集中整治成效明显

作者:牟乃红 杨庆珍 来源:今日大邑 更新时间:2014年05月13日 【字体:

大邑多部门向扬尘“亮剑”:集中整治成效明显
 

3月初以来,许多市民打电话到本刊热线反映,称扬尘多,污染重,尤其是大安路沿线灰尘满天飞,有汽车经过后灰尘更是漫天飞舞,行人被灰尘折磨得苦不堪言。随后,记者带着市民反映的问题到安西走廊沿线等地进行了探访,同时走访县扬尘办等相关部门了解到,我县制定了扬尘治理工作方案,将4月11日至5月11日确定为集中整治期,由多家单位联合行动。通过一个月的集中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

记者探访

安西走廊沿线尘土飞扬

4月10日,记者在大安路看到,正如许多市民反映一样,每当有车辆经过,道路两边的灰尘便被疾风吹起,四处扩散。而每每遇到大货车经过,滚滚灰尘更是让过往行人只能用手捂住嘴巴前行。“大货车是罪魁祸首,它们装载的水泥、灰粉漏在路上,晒干后就变成了灰尘。”在该路段保洁的杨大姐说。 受扬尘折磨,来往群众纷纷倒苦水,将矛头直接指向大货车。记者注意到,不仅行人遭殃,连公路两边的花草树木都“沾了光”,厚厚的灰尘把树木包裹得失去了本来的光彩。在县城部分建筑工地,记者发现有些施工区域未打围施工,还存在裸土覆盖不严的情况,造成车辆、工人经过时带泥上路。
当天,记者在大西路悦来段看到,该条道路的扬尘虽没有大安路明显,但仍然存在扬尘污染。“希望相关部门赶紧行动起来,整治扬尘,还道路清爽整洁。”家住晋原街道的安大哥说,安西走廊是我县一条重要的旅游通道,是反映大邑旅游形象的窗口,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整治扬尘,还来往行人一个靓丽的环境。安大哥的期盼代表着广大群众的呼声,不少市民表示,满天灰尘让人整天处于阴霾中,不仅影响了行车、走路心情,还危害健康。希望相关部门赶紧整治,还大家一片蓝天,一方净土。
部门联动

从源头抓起 劝导和处罚并用

就市民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我县制定了扬尘治理工作方案,将4月11日至5月11日确定为集中整治期,县城管、公安、交通运输、城乡建设、水务、国土、房管等相关部门和各乡镇联合行动,制定了针对县城区、工地、道路及砂石场、商混站、砖厂等地的管理方案。县城管局对货车超载冒载、脏车、未覆盖车辆进行整治,并安排环卫车辆每天进行道路冲洗保洁;县公安局制定了货车进出城线路和时间;县城乡建设局和各乡镇(街道)分别对报建工地和未报建工地进行管理,确保全县建筑工地执行“六必须,六不准”;县国土局对已征未供、已供待建工地进行管理,指导其规范打围;县房管局和各乡镇对拆迁工地进行管理,督促其规范打围、湿法作业。

“对于道路的管理则由县交通运输局牵头,公安、水务、国土等部门联合行动,在大安路和光华大道延伸线大邑段交叉口设置检查点位,采取24小时工作制,对货运车超限、沿途撒漏,造成扬撒的车辆进行查处,加强道路冲洗清扫保洁,确保道路无灰带。”县扬尘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砂石场、砖厂则由所在乡镇(街道)进行属地管理,商混站管理由城乡建设局负责,做到所有砂石场、砖厂、商混站出入口道路硬化、有沉沙池及相应冲洗设施、车辆无带泥出入现象。

4月20日上午9:00,记者在二环路与邑新大道交接处的扬尘治理检查点看到,县城管局工作人员正对来往货车进行检查,一辆从温江运送混凝土到大邑的车辆被拦了下来。“你的货车未带防漏设施,车身很脏,该清洗了。”工作人员一边说着一边将《成都市建筑垃圾处置条例》宣传单递给驾驶员,告诉他扬尘污染的危害性。该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4月12日起,城管局就在该路段设立了固定的检查点, 24小时轮流值守,对过往货车进行检查,内容涉及车身外部不整洁、未密闭运输、跑冒滴漏等,对违规轻者进行劝导、教育,发放资料组织学习,重者则处以罚金,对情节特别严重的予以了2000元的罚款,共查处违规车辆200余辆。在大安路与光华大道延伸线大邑段路口,记者则看到了由县水务、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组成的执法检查组,他们采用24小时轮流值班制,检查抛洒滴漏货车。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安路为进出县城重要交通要道,也是运送建筑材料的主要渠道,在此设立点位有利于强化源头治理,不让货车将泥沙带进县城和山区。

再次探访

灰尘明显减少 长效机制须建立

经过一个月的集中整治后,效果怎样?昨日,记者沿着安仁走廊安仁段一路向西岭雪山方向进发,路上,灰尘满天的现象已一去不返,路边绿化带里花红树绿,从坝区到山区,芙蓉、海棠、红叶李、紫荆、美人蕉等树木花草一一映入眼帘,展现出勃勃生机。在二环路,记者注意到,公路两边绿化带里绿草茵茵,风景宜人。长期开车经由大安路往眉山的杨女士告诉记者,经过整治后,大安路沿途环境有了明显的改观,以前灰蒙蒙的糟糕景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环境。“‘五一’节期间,朋友到大邑来玩耍,路过这里时,他们不断称赞大安路漂亮,这让我听起来很自豪。”杨女士说。

县扬尘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个月的集中整治已经结束,下一步还将建立长效机制,要求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继续对标管理,会同相关部门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不作为或整改不到位的将予以通报批评,同一问题通报2次后未整改的将按照有关规定追责。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圣桦城 4000 内蒙古大道
力扬·时代 4000 桃源新城
保利中央峰景 3800 桃源新城
鑫河国际花园 3700 桃源新城
优品美地 3650 甲子路
天邑•春江花苑 3500 温泉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