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严厉限购下的房企年中报:中小房企近六成预喜

作者:未知 来源: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更新时间:2018年08月03日 【字体:

时间到了8月,按照以往,每年的7月8月都是房地产行业的推盘传统淡季,但是在成都市场,今年这种情况并不明显,即将推盘的预告时时见诸各大开发商的微信公众号。

而在7月的最后一天,中央政治局会议传出重磅消息,下半年要“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看来,今年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因城施策的调控是明确的,遏制房价上涨的态度更是坚决的。

另一面,查阅上市房地产企业的中报数据会发现:截至7月31日,在已发布2018年中期业绩预告的56家上市房企中,32家房企业绩预喜,占比高达57%。值得一提的是,这56家房企大多数是中小房企,仅6家亏损。在全国各大中城市几乎都出台了严格限购政策之下,这些中期业绩预告数据的背后有什么奥秘呢?那让我们来分析分析这些数据,并听听专业人士是怎么说的吧。

从预告净利润来看,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超过100%的房企达33家,这意味着半数以上房企净利润将翻倍。其中,增幅超过500%以上有5家,包括阳光股份、海航投资、中交地产、三湘印象和中弘股份;增幅在100%-500%有20家,包括招商蛇口、阳光城、开发股份和银亿股份等。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2016年以来,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崛起,此前被拖住的企业均回笼了大量现金,且在有的城市,房价甚至涨了两倍。而从全国房地产新建住房市场来看,三、四线城市成为了近一年多来楼市成交的主力增长区。2018年上半年,过去三、四线城市楼市的热销项目结算后,给房企扭亏为盈和提升净利润提供了重要助力。但今年下半年,房企压力将普遍增加,包括融资和还债压力,甚至包括销售回款不能达到预期的问题。

专家看市:今年房企压力大

2018年上半年结算的项目多是2016年以来拿地的项目,有些房企在这一期间拿到的便宜地块,结算利润较高,但最近几年内拿地价格较高的房企,利润率水平差,接下来日子可能比较困难。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2018年,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调整期,行业销售额增速将有所降低,整个房地产行业步入降温阶段,规模偏小、能力不足的房企将逐渐退出市场,而标杆性房企竞争优势凸显,销售规模仍将扩张。

目前来看,2018年上半年,房企销售额增长还是主基调,但在严厉的调控政策下,楼市已经出现下行信号。

经过了两年多的扩张,目前许多房企已经感受到了莫大的运营压力。多种因素叠加之下,房企资金状况普遍相对较紧,个别房企已经陷入经营不善的困境。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凯蒂·凯旋城 4500 内蒙古大道
翠锦西岭 5100 西岭镇
雾山河畔 5300 雾山乡
青霞山水卡伦德拉小镇 9700 青霞镇
城市绿洲2期 5040 大邑大道
祥荣城市绿洲 4400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