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微观国家记账体系:从大邑晋原镇王相德家看CPI是怎么炼成的

作者:未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更新时间:2011年11月17日 【字体:

上世纪80年代被选中成为国家农村抽样调查的记账员时,王相德难以想到,当初捧起来的这份账本,十几年后竟让他如此恋恋不舍。

王相德是四川省大邑县晋原镇龙华村七社住户,同时也是国家抽样选中的记账户,此外,他还是辅导其他9户记账户的辅助调查员。

王相德家里宽敞的房子是儿子在父母失地迁入城镇后孝敬老人给买的,但无论寒暑,每月数次,这位67岁的老人都要亲自坐上运输巴士,赶回原来村民们的聚居区去收发记账本,或者指导村民们应该如何正确填写。

中国13亿人的家庭收支情况其实就来自于这一份份普通的记账本。

为了了解城乡住户收支情况,国家统计局通过分层随机抽样的方式抽取14万份城乡记账户通过日记账的方式进行调查 邀请这些记账户如实记录下生产、收入、消费、积累和社会活动等方方面面的数据。

在全中国896个县7000多个村庄中,共有7.4万户农村记账户在做王相德的这份工作,此外,还有6.6万户城镇记账户分布于全国476个县的6000多个社区中。这应当是全球最大的国家记账体系之一。

事无巨细、不重不漏

按照规定,中国的调查村和调查户每五年轮换一次。今年的样本轮换期间,有着丰富记账经验的王相德又一次被抽选为统计数据地方调查点的记账员。《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翻阅起王相德的记账本,就如同翻开了一部部有趣的居民生活史话。

大到冰箱、彩电,小到针头线脑,哪年哪月哪日被添置的都被详尽地记录。甚至是某日张家打麻将赢了80元,同日李家打麻将输了50元这样的颇有四川生活特色的额外收支也没有遗漏。

尽管琐碎,但统计要求就是如此 不仅记账要事无巨细、不重不漏,而且还必须换算成国家规定统一的计量单位。

“随便买把葱头五毛一块的,他还要追着我后面问好几遍到底是几斤几两好做换算,搞得人有点恼火哦。”王相德的老伴用浓重的四川口音半开玩笑地说着,“他进了超市买东西拿了小票,晚上回家还要对着灯一笔笔记。”

和王相德一样,农村住户调查样本辅助调查员黄邦芝同样也在为这国家数据而忙碌着。

黄邦芝的家在三峡库区腹地的重庆市万州区响水镇公议村。这里的山路蜿蜒曲折、绕山而行。汽车行至此地就是重复性地上坡下坡。转过几个弯之后,初来这个地方的人往往就再分不清东南西北。

除了每月定期的收账页和发账页的时间,每月的10日、20日都是黄邦芝雷打不动的访户时间。不论刮风下雨,不论烈日暴晒,不论路途遥远,他都会按时到达10户记账户家中,督促指导检查记账户的记账工作。

思想包袱

在全国14万城乡记账户中,能达到王相德夫妇和黄邦芝这样优秀的记账户毕竟是少数。更多的时候,被统计部门选中参与记账工作的居民最初表达的情绪是感觉麻烦和不理解,哪怕他们本身也可能将受益于这些数据。

“买一斤黄瓜、一坨肥皂都要记下来,还要分成食品和非食品记,还有单位啊、小数点这些,麻烦得很。”达州市通川区记账户陈明的情绪在记账户中有着普遍性。

“记账户记录的支出一般都是真实的,但考虑到其他因素,记账户们有的时候也有些顾虑,比如一户人家种了烟草又养猪,还有外出务工收入,打工收入3000元,除了寄回的一部分,留作自用的部分也是农户家庭收入,我每个月都要打电话一一问他们,毕竟这个资料是反映一个家庭很多情况,必须要是真实的,要让他们放下思想包袱。”黄邦芝说。

这正是一个中国基础数据必须面临的两难问题。一方面,政府和公众对于城镇住户调查数据的关注增大,另一方面,调查户配合度却越来越低。

住在九龙坡区华岩镇中梁山街道田坝村社区的欧萍是一名普通的城镇住户收支调查记账员。2010年是中国的记账户大样本轮换年,作为居委会的一员,说服新抽中调查对象记账的重担落在了欧萍肩上。

欧萍对本报记者说,白天抽中调查户不在家,她就晚上去。很多被抽中的调查对象,有的一开始还勉强答应,但因为记账繁琐导致很快就放弃的人不在少数。

有很多来自基层的声音认为,微薄的记账补贴与记账付出的劳动不成正比。但在很多地区,即便按照现有的标准,对补助的执行能力差异很大。

根据四川统计调查系统的测算,四川消费水平中等的县(市、区),每年调查50户所需经费应该在7万~9万元,调查100户所需经费应该在12万以上,但一些县达到这样的财力有一定的困难。四川省的统计是,全省调查经费不到7万元的县就有131个,这对工作的顺利开展造成了一定的困难。

虽然补贴微薄,统计部门多次调查显示,低收入家庭调查户会更重视这份收入,其配合度也比高收入家庭调查户的配合度要高。很多抽中的高收入调查户不愿记账或不支持记账,自我保护意识强,怕露富。

而欧萍的丈夫则就另一个问题问她,为什么他们家这么仔细地记账,但他们的真实收入却总赶不上国家公布的数字。

“我就跟他说,这是一个平均数,用高的和低的平均出来的数据,不是代表你一个人的水平。”欧萍说。

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的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分析称,尽管很多人认为统计部门公布的居民收入水平偏高,或者称之为收入“被增长”,但他个人的感觉是,因为高收入家庭配合度低,一旦他们的收入被详尽地进行统计,居民实际的收入水平应该更高。统计样本难以对高收入家庭实现完全覆盖,这是全球各国统计部门都存在的难题。

统计局人员也买菜

按照规定,居民提交上来的账本,统计部门要多次抽查核正。依据账本内容最终确定的当地居民消费结构,正是另一个重要数据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调查依据。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春江花苑 3300 温泉大道
中铁金山 3600 大邑大道
凯蒂·凯旋城 370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400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