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对保障房质量问题要“零容忍”

作者:未知 来源:北京青年报 更新时间:2012年10月05日 【字体:

据报道,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期派出了十几个巡查组,对全国主要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保障性安居工程进行巡查。这是近年来住建部组织的规模最大的保障房巡查工作,保障房的建设质量问题,成为这次巡查工作的重中之重。

质量是房屋建设的生命线,保障房具有对中低收入家庭提供住房福利保障的功能,在建设质量上不能有丝毫的松懈。一段时间以来,各地的保障房建设屡屡曝出质量问题,有的给居民造成了很大困扰,有的被勒令拆除重建,有的甚至造成了安全责任事故。今年夏天,多个城市的一些保障房项目被大雨“浇”出原形,顶楼漏水、墙面渗水、混凝土脱落、承重墙使用空心砖、小区路面塌陷等质量问题纷纷的暴露出来。武汉市房管局近日向该市人大作专题汇报时透露,今年对武汉市79个已交付使用的保障房项目进行排查,发现50个项目存在严重质量问题,主要表现为“建筑工程质量通病”。这从一个侧面亦说明,质量问题或许是一些地方保障房建设的“通病”,必须引起高度的警惕,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认真整改。

住建部将保障房质量作为此次巡查工作的重点,抓到了当前保障房建设的一个主要矛盾。一种叫普遍的意见认为,由于保障房具有一定的公共福利性质,开发商在项目建设中获利甚微,使得他们缺乏严格遵守质量标准的积极性,甚至有的时候,开发商为了“保本”不得不偷工减料。其实,这种说法即便不是开发商故意施放的“烟幕弹”,也是一些人因不明真相而产生的“善意的想象”。实际的情况是,保障房项目在土地划拨、土地出让或相关税收上获得了优惠政策,开发商严格按照建筑质量标准开发建设,虽然不能像开发豪宅、别墅项目那样赚取暴利,但也能够获得适当的利润,但绝不至于赔本赚吆喝。一些保障房项目频频出现质量问题,主要就是缘于开发商、建筑商贪得无厌一味压缩成本,恶意偷工减料,以及监理、检测单位敷衍塞责玩忽职守,甚至与开发商、建筑商勾结分肥,对建筑质量问题睁只眼闭只眼,除此之外,其他理由几乎都是不能成立的。

去年6月,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部分省份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会议上强调,各地要尽快制定落实保障房质量监管办法,要对保障房建设实行质量终身责任制,一旦质量出了问题,不论责任人走到哪里,都要追究其责任。今年7月,李克强在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会议上强调,对发现的质量问题要“零容忍”,哪个地方、哪个环节出问题,就在哪里解决,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严肃追究,决不手软。这两个高标准严要求,是规范保障房建设秩序、提高保障房建设质量的基本前提和关键所在。保障房“一旦质量出了问题”,既包括那种酿成了重大事故、造成了巨大损失的严重质量问题,也包括那些暴露出质量缺陷和安全隐患,由于发现及时或其他原因(如住房尚未交付使用),暂未造成重大损失和严重影响的建筑质量问题。无论是上述哪种情况,对开发、建设、设计、建材、施工、监理、检测等各个环节上的责任人,都必须依法依规严格追究责任。

当前,亟须尽快制定保障房质量终身责任制的考核内容、责任追究、罚则以及可操作的实施细则,使每起保障房安全事故和房屋质量问题的问责处罚,都能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才能确保质量问题“零容忍”、“质量终身责任制”真正落到实处。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7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30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恒大山水城 6000 凤凰村
润驰国际广场 38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