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到2016年 大邑或超过5个产品取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作者:dytfw 来源:大邑淘房网 更新时间:2012年11月13日 【字体:

来自于大邑县质监局信息,2012年先行培育申报大邑县具有悠久生产历史和独特文化底蕴的王泗白酒和唐场豆腐乳两个产品,然后培育出阝江红梅为2013年的申报保护产品;2013年到2016年开展对出阝江佛手瓜、大邑榨菜、斜源黄柏、鹤鸣金密李等我县特色产品的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培育和申报工作,做到成熟1个申报1个成功1个,确保2016年我县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达到或超过5个的目标。

到2016年 大邑或超5个产品取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品种丰富、味道鲜美的唐场豆腐乳

今年来,大邑县质监局牢牢把握国家和省局、市局精神,切实贯彻落实县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实施品牌战略和建设“一区两点”的工业强县战略,全力推进大邑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申报工作,以大邑特色产业、优势产业为切入点,加强大邑产品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工作力度,切实帮助企业练好“内功”,提高产品知名度和品牌价值,提升产品市场竞争能力,促进产业提升,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申报工作中取得突破,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表彰,为推动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一、积极争取支持,深入进行调研,做好筹划。

一是成立了以大邑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伦为组长的大邑县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申报工作领导小组,后经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成立了大邑县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大邑质监局。

二是通过先后多次听取相关领导、专家和企业代表的意见,并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形成了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将工作任务进行全面分解落实,确保实施到位。

三是邀请省市质监局领导于今年2月份对我县进行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调研,根据调研组领导的建议,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未来五年我县地理标志产品的发展规划——到2016年力争我县特色产品达到或超过5个产品申报取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具体计划是:

1、2012年先行培育申报我县具有悠久生产历史和独特文化底蕴的王泗白酒和唐场豆腐乳两个产品,然后培育出阝江红梅为2013年的申报保护产品;

2、2013年启动出阝江红梅的地理标志保护申报工作,并确保申报成功;

3、2013年到2016年开展对出阝江佛手瓜、大邑榨菜、斜源黄柏、鹤鸣金密李等我县特色产品的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培育和申报工作,做到成熟1个申报1个成功1个,确保2016年我县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达到或超过5个的目标。

二、科学实施、精心打造。

一是按照区域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特点,产业功能区布局规划和产业发展特色,我局对具备条件的农业产业,进行重点扶持和培育。按照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唐场豆腐乳、王泗白酒这两个申报项目,我局开展了申报工作的统筹规划、组织协调,工作指导、申报材料整理汇总等工作,对产品的生产技术规范(包括加工工艺、安全卫生条件、加工设备的技术条件等)和产品标准逐一进行完善,并按时进行资料组织上报,积极与评审机构进行沟通、协调,确保申报工作顺利实施。并积极协调解决了两项产品的商标使用权。

二是密切联系媒体,加强宣传工作,9月28日,《中国中国质量报》对我县“王泗白酒”和“唐场豆腐乳”两项地理标志产品进行了专版宣传。报刊详述了大邑开展地理标志保护的地理环境优势和历史文化优势,对我县“王泗白酒”和“唐场豆腐乳”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人文历史、独特的工艺品质和产业的现状、前景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宣传报道。通过报刊对我县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大力宣传,对我县地理标志保护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对扩大我县地理标志保护品牌影响和提升产品知名度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三、做好各项工作,迎接审查评审,确保申报成功。

在省局、市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8月13日,国家质检总局《关于受理黄花山核桃等产品申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公告》(2012年第115号公告),对我县申报的唐场豆腐乳、王泗白酒两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发布了受理形式审查公告。

10月26日,在大邑县召开的国家质检总局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家评审会上,大邑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伦代表大邑县人民政府作了陈述报告,相关部门和企业及技术专家对专家评审组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答辩。专家评审组一致认为我县唐场豆腐乳、王泗白酒两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品质优良、特点突出,其优良特性与产地密切相关,产品的特色品质与地域的自然因素,人文因素密不可分,两项产品顺利通过专家组评审,我县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成功实现零到二的突破。

预计经过打造,唐场豆腐乳年产值将增加30%以上,达2.4亿元,解决就业人数4000人;王泗白酒品质和产量将进一步提高,每年可增加产量1万吨,新增产值1.5亿元,新增利税 3000万元。

四、巩固成果,做好下一步工作。

一是将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与实施标准化生产相结合,切实统一技术规范,加快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严格市场准入和质量追溯,充分挖掘产品的历史渊源、人文优势以及丰富文化内涵,带动相关的配套产业发展,着力形成无公害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三位一体,推进大邑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品牌价值的可持续发展。

二是引导和组织建立行业协会,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积极作用,开展行业自律,强化企业责任意识,促使企业严格按照地理标志产品标准组织生产,确保地理标志产品的质量品质和特色。同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会员企业网点优势,配合质监部门开展打假工作,切实保护我县地理标志产品权益。

三是在下一步对出阝江红梅的打造中,将旅游产业要素与地理标志保护要素相融,充分利用地理标志品牌影响力,以地理标志产品核心基地为载体,坚持以文化润产业、以景观改造农村,引导形成红梅休闲观光、农事体验等乡村旅游活动,使一三产业、农村和城市找到结合点,推进地理标志保护和旅游文化的联动发展。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8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48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恒大山水城 6000 凤凰村
润驰国际广场 38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