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品西岭雪山,赏川西坝子 大邑大力推进生态县建设

作者:邹思源 辜迅 来源:中国环境报 更新时间:2012年11月14日 【字体:

品西岭雪山,赏川西坝子 大邑大力推进生态县建设

大邑县推进生态县建设,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图为大邑县优良的生态环境。

 花木相连、水系串联、林盘镶嵌、人文点缀……漫步大邑县,山水田园风光映入眼帘。宽敞的柏油路逶迤在山间,放眼望去,黄灿灿的油菜花、粉嫩嫩的桃花点缀在一片绿色的林木间,与周围的木质森林小屋、尖顶欧式建筑相映成趣……这只是四川省大邑县大力推进省级生态县建设的一个侧面。从“省保护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先进县”到“省级园林县城”,从“省环保模范县”到“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县”再到“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大邑县在生态建设方面取得累累硕果。

大邑县确立了以“生态立县”总揽全县工作的战略指导思想,着重在生态产业体系、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体系、生态人居体系、生态文化体系、能力保障体系等五大领域狠下功夫,奋力推进“国际旅游目的地、世界生态田园城镇示范区”建设,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实现了生态建设、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良性互动。

坚持“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发展生态观光农业

近年来,大邑县坚持“生态立县”战略,以产业转型升级为突破口,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始终坚持以生态为纽带,大力发展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业,走以生态经济支撑生态县建设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清晨爬西岭雪山,下午在安仁古镇品茗,晚上泡花水湾温泉,欣赏川西坝子动人的田园风光……大邑文化资源和生态资源富集。如何利用好“三山一泉两古镇”(西岭雪山、鹤鸣山、雾中山、花水湾温泉、安仁古镇、新场古镇),大邑在运动、休闲、养生、文化创意等方面下功夫,构建起以文化为灵魂、以山水相依融合的旅游产业,推动大邑文旅融合,实现产业提升。

大邑县县委书记周道富说,在省级生态县的创建过程中,大邑县着力构建生态旅游业,打造生态旅游精品,有序推进“三山一泉两古镇”精品旅游项目建设。依托新农村建设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着力保护“山、水、田、林”自然生态本底,大力发展观光型、文化型、生态型、体验型的乡村旅游产品,使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得以有机结合。

在新的城市定位之下,大邑县着力构建生态工业,为工业和生态的结合设计好了未来。他们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引导工业区(点)企业参与清洁生产认证,实施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节水改造,全面推广使用煤渣、粉煤灰作为水泥生产原料和利用余热发电等循环经济模式。

严把项目审批关,健全项目评价体系,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三同时”制度,重点发展上规模、低耗能、轻污染、高效益的项目和产业,从源头上杜绝“十五小”和新“五小”污染企业。严把节能减排关,围绕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方向,大力推进落后产能淘汰。

在现代农业方面,大邑县着力构建生态农业。推进标准化生产,加快优质粮油、果蔬、茶桑、畜牧、林竹药五大产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打造生态品牌。积极推行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种植和认证。

大邑县坚持“公司+基地+农户”等有效模式,结合安西走廊示范线建设,发展生态观光农业,着力打造集中成片的农业风光,大力发展生态观光农业,拓宽了农民的增收渠道。

建立环境空气污染预警及应急处置机制

“这里真的很美。”几乎每一个来到大邑的人都会对这里水润城绿的生态环境赞叹不已。

近年来,大邑县委、县政府以生态建设为统领,以治理环境污染为主线,全方位改善县域环境质量。紧紧围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要求,建成污染源监控中心,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开展大气环境、水环境整治,不断提高县域环境质量。

大力开展大气环境整治。大邑县完善机制,制定下发了《大气环境整治和扬尘污染整治方案》,建立预报预警、联席会议、目标考核、督察督办及公众监督5项制度和环境空气污染预警及应急处置机制。

加大扬尘治理力度,严格实施“道路硬化、裸土覆盖、绿化降尘”扬尘治理措施,积极开展扬尘治理示范工程打造,有效遏制建设施工工地扬尘污染。

加强燃煤污染控制,积极推行清洁能源、燃煤锅炉改造工程,完成全县4蒸吨以上锅炉限期治理工作及晋原镇、花水湾镇、西岭镇3个禁煤区建设,在全县燃煤控制区范围广泛内开展清洁能源改造和燃煤烟尘、二氧化硫治理。

推广秸秆综合利用,严格执行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法》和成都市《禁止焚烧农作物秸秆办法》的有关规定,在狠抓禁烧工作的同时,积极推广秸秆还田、食用菌种植等综合利用技术,2011年实现秸秆综合利用23万吨,综合利用率达90.28%,确保了空气质量提升。

采用“养殖+沼气+种植”的种养结合循环治理模式

大力开展水环境整治。强化污染源控制,对县域范围内的大小煤矿和石材厂全部实行关闭,查处河道两岸违规直排污染企业,及时治理。对全县日排水超过100吨的重点企业安装了在线监测系统,实施动态监测。强化饮用水水源保护,建设长效管理机制,划定19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

强化生活污水治理,通过BOT、BT等运作模式,加大城镇雨污配套管网工程建设力度,积极推进农村新型社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建成19座污水处理站和56个微型污水处理设施,实现了乡镇污水处理站全覆盖

强化农村面源整治,对全县适度养殖区内的59个规模养殖场,实施“养殖+沼气+种植”的种养结合循环治理模式,实现养殖废水“零排放”。基本建成了半城水景满城林的山水花园城市。

截至2011年底,大邑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3.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19.6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6.1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7007元、9095元。

2011年,大邑县空气优良天数达362天,森林覆盖率达54.81%;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全县生态环境质量2010年排名成都市第2名,2011年城市环境综合定量考核名列全省第2,群众环境意识显著增强,对生态创建的知晓率和满意度达91%以上。

今天的大邑已经走上了“绿色生态”发展之路。今后,大邑县将继续深化“生态立县”战略,把生态建设贯穿于统筹城乡发展的全过程,以改善环境质量和促进经济发展为出发点,以健全环境管理长效机制为着力点,以人居环境建设为突破点,加快推进省级生态县建设,努力把大邑建设成为环境优美、生态平衡、宜居宜业的“国际旅游目的地、世界生态田园城镇示范区”。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8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48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恒大山水城 6000 凤凰村
润驰国际广场 38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