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北上广称能做房奴也幸福 期待“稳房价安民心”

作者:陶叶 杨理光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2年12月27日 【字体:

首批交付使用的保障房项目迈皋瑞福城燕歌园小区内的绿地及休闲、活动场地一角。12月24日起,南京四大片区保障房陆续交付使用,首批3100套保障房住户开始领取新居钥匙,部分居民将可以在新居过年。

“有了房子才有家。没有房子,总是感觉在飘。”

在大多数中国人看来,房子有时候就是家的代名词。“安居”才能“乐业”,但是在繁华的一线城市“北上广”,房价却让人们觉得“高不可攀”,有人甚至把买房形容为一个“遥不可及的梦”。

国家统计局12月18日发布的的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全部上涨,且涨幅全部高于10月份水平。

万家灯火中,有一盏属于你吗?

高小姐来北京三年了。三年里,她搬了3次家。“租金要再涨,我只怕要逃离‘北上广’了。”谈起搬家的经历,高小姐不禁皱了皱眉头,轻轻叹息。

大学毕业后,高小姐为着心中的理想,来到北京找了份文秘的工作。“2009年,我在公主坟附近和三人合租了一个三居室,分摊到一个月800元房租。虽然房间只能摆进一间单人床,但在我可以接受的范围内。”

令高小姐万万没想到的是,房租就像坐火箭一样,一年一大涨。2010年,高小姐搬到离公司较近的西三环。“我想住得离公司近些,少些路上奔波,还能省些交通费。”高小姐依旧选择了和别人合租。这一次,她的房租是1000元。与此同时,她的工资也涨到了4000元。

一年后,房东提出涨价,而且一涨就是1000元。无奈之下,高小姐只有搬家,这一次她搬到了南四环边上的马家铺一个老式小区,房子是一个两居室,房租每人每月1500元。

2011年6月,当高小姐的税后工资达到5000元时,房子的租约到期了。“本想和房东多签几年,但对方只愿意一年一签。这次他提出要涨到2000元一个月,我实在接受不了,只能搬走。这回和好朋友在南四环外租了个一居室,一人住厅里,房租每人每月1800元。每天早上有一个半小时花在路上。晚上下班路上我经常想,这万家灯火中,什么时候能有一盏属于我?”

“现在我是干一个月,住三个月。每次搬家都身心俱疲,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安顿下来。有时候做梦都是在找房子、搬家。” 说着,高小姐不由得一声叹息。

能做“房奴”也幸福

小文和佳佳的爱情长跑已满五年。2012年,他们走进了婚姻的殿堂,终于拥有了自己的小窝。谈起买房经历,小文百感交集。

两人的买房故事持续了大半年。刚开始计划买房时很兴奋,但看房经历却当场泼了他们一头冷水。“城区房子太贵。西城区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旧房,一平方米要4万多,就算贷款也买不起。”佳佳说。

跑了三个月之后,小文和佳佳觉得买房已经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了。一是自己满意的根本买不起,二是价格稍微低一点的都有硬伤,比如是交通不变,离公交车站或者是地铁站特别远。

但后来发生的一件事让他俩坚定了“砸锅卖铁也买房”的决心:在他们看房这段时间,他们租住的房子又涨了500元。“房价只怕越来越贵。我们下定决心,在房山买一个熟人的二手房。”小文说。

小文和佳佳苦苦等待着那个熟人卖房的消息。11月初,对方终于决定卖了,两人赶紧回老家凑钱。“连贷加借钱,七大姑八大姨都借一遍了,小文奶奶还把一个小房子卖了,一共凑了50万,把首付给凑齐了。”佳佳看着小文,脸上略带歉意。

“以后更要拼命赚钱了。现在我和佳佳两人的月工资加起来不到1万,每天都得省吃俭用,但是好歹有了自己的房子,终于安家了,能做房奴也是幸福的。”小文说。

期待“稳房价、安民心”

对于生活在都市的人们来说,“房子”不是单纯的居住之所,它包含着对未来的向往,包含着对家人的责任和承诺,更是体面、尊严的代名词。在许多人看来,“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拥有丰富经济、文化资源和丰厚的人文环境,是人们追求梦想之地。与此同时,生存成本高昂,尤其是房价高企,让人对这里又满心“纠结”。

数据显示,2012年9月以来,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逐月小幅增加。11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环比仍继续上涨,北京、上海等十大重点城市今年以来首次出现同比、环比双上涨,部分重点城市房价甚至超过调控前。与此同时,租房价格也在“节节升高”,北京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2%,其中,居住价格同比上涨6.4%,住房租金涨幅达7.1%。

在一线城市生活,无论是租房、还是买房,都让人“亚历山大”。怎样才能让老百姓更好“安居”呢?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地产运营研究所所长蔡为民认为,政府要加强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发挥“中央空调”作用来稳房价,安民心。除了要加大保障房建设的力度,让中低收入阶层有保障外,还应该降低保障房的门槛,让更多的“夹心层”纳入到保障房体系中来,保障他们的住房权益。

上海师范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黄建中说,调控房价、稳定房租是民生所在。政府应进一步加大调控力度,实现“居者有其屋”。“现在还有很多调控政策执行不到位。政府应该加强政策引导,加大对保障房的建设力度,并扩大租房房源。除此之外,政府还应该建立房地产信息系统联网。”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48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80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润驰国际广场 3800 内蒙古大道
恒大山水城 6000 凤凰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