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大鳄业绩得意 房价未必忘形

作者:詹青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12年11月25日 【字体:

“年关”只剩一个多月,“冲关大战”历来是房企冲业绩出笋货、有经验的购房者淘笋价的季节。作为准购房者,私底下自然盼望:房企完成任务的压力大一点点,推货动力足一点点,价格低一点点、再低一点点……

不过,已经公布的数据透露的事实是:按照目前的进度,大部分房企完全可以或者早已经顺利完成销售任务。业绩“得意”,今年年底房企以价换量的机会大大降低,降价的可能性几乎没有,但业内人士同时认为,房价也未必就会应声而涨,虽然市场有上涨的欲望和小动作,却还没有形成全面上涨的势头,至少在今年年底,仍将会保持一个较平稳的态势,价格的环比涨幅不会超过10%。

市场背景:业绩亮丽

今年年初开发商对市场前景的悲观,现在看来属于多虑了。从目前上市房企公布的销售业绩来看,大部分都有很好的收成。

“这是一个似曾相识的冬天。”犹记得,在今年4月份披露2011年年报时,万科地产曾为房地产市场定下“寒冷”的基调。不过,3月份以来销售快速回暖,让房地产市场寒意消退。截至11月16日,两市152家房企前三季度共计实现营业收入3057.80亿元,同比增长17.56%;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0.08亿元,同比增长3.44%。

值得注意的是,逐个季度来看,上市房企业绩呈现出明显回暖的趋势。Wind数据显示,一季度房企业绩同比下降0.40%;二季度业绩出现好转,同比增长6.86%;三季度房企15.62%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较二季度扩大8.76个百分点。房企业绩的逐季好转,呈现出今年楼市回暖的强劲轨迹。

楼市寒意渐消,开发商闷声发大财,2012年的冬天并不寒冷。

走势预测:房价持稳

尽管发展商的日子渐渐好过,但多家研究机构认为,在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放松的前提下,短期内房价暴涨的可能性并不存在。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继续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CPI仍有回升、城市化仍处于高潮期的条件下,中短期内房价再次下跌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国泰君安认为,受年末银行贷款额度紧、利率优惠幅度缩小以及房价较今年年初回升等因素影响,购房者观望情绪渐增,第四季度的销售难有大起色,预计房价的环比涨幅最高也不会超过10%。

合富辉煌集团首席分析师龙斌表示,龙头房企前10个月销售业绩飘红,一方面是市场转好,另一方面是积极促销的结果,“相信开发商还不够胆因为业绩好转而那么快就掉头涨价”。某机构房地产分析师薛建雄认为,这些龙头房企完成年度业绩目标实属不易,多数采取了“重业绩、轻利润”的措施,牺牲前些年低价地的收益来获取高业绩,“以价换量是2012年全年的主题,年底只能说压力减轻,但以价换量的主题仍然没有变”。

不少业内人士则认为,由于房企业绩分化较严重,部分品牌房企在没有完成年度任务的情况下,在年关到来时采取促销措施在所难免。薛建雄认为,对融资有压力的中小型房企而言,更需要拿一两批产品出来促销,不然今后的日子可能会更艰难。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48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80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恒大山水城 6000 凤凰村
润驰国际广场 38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