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游客大邑鹤鸣山地震亲历记 古建损毁不大

作者:沐同 来源:江南晚报 更新时间:2013年04月21日 【字体:

本报记者的徐州同学王佳,昨天早晨四川省雅安地震发生时正在鹤鸣山旅游。记者昨天与他连线了解了当时的情况。

40秒震感强烈许多市民只穿贴身衣物冲出来

鹤鸣山是道教发源地,属道教名山。它位于四川成都西部大邑县城西北12公里的鹤鸣乡,从成都市区乘车到这里大约两个小时。镇上人口并不密集,高楼也不多。在这次地震后半天之内,生活秩序便恢复正常,饮水、食物供应正常。但是说起早上经历的强烈震感,以及一次余震,徐州旅客王佳依然记忆犹新。

“早上8点过了两三分钟的时候,我还在床上睡觉,突然听到似乎有人在猛敲我的衣柜门。‘咚咚咚’不断,正在恍惚间,突然感到整个楼都摇晃起来。”王佳所住的鹤鸣山镇上的一层平房,是一处为旅客建设的简朴招待所。“听见隔壁有人大声尖叫‘地震啦,快跑’,第一个冲进脑子里的就是一个撒腿就跑。”王佳说。住在一层,4月的成都略有初夏的感觉,王佳仅穿着背心短裤就冲到了大街上。第一场地震持续时间很短,大约只有40秒钟的样子。在大街上,到处都是尖叫的人群,居民只穿着贴身衣物,还有裹着床单的市民。“有一个老头,家住在二楼,惊慌失措中从楼梯上滚下来,摔伤了,身上不住地滴血。听说还有人在惊恐中从窗口中跌了出去,到处都是120的声音。”

古建损毁不大当地生活秩序基本恢复正常

随着街上的人群越来越多,大部分居民安然无恙,但是少数受伤的居民皆因慌乱之中摔伤、跌伤。半个小时后发生了余震,在之后的三个小时中,所有的信号都中断了。“信号接通后,第一个电话打给家里。地震也晃得格外厉害,但是我没有跟家里人说。”王佳说。虽然道路上楼房倒塌的不多,但是一些城市雕像、石凳景观都损毁了。因为是到鹤鸣山考察道家古迹,王佳对于鹤鸣山上的古迹损毁是否严重尤其关心。在经过打听之后,看门人告诉他:“这里遭遇过多次地震了,该损毁的早就损坏了,现在挺过来的古建筑,问题都不大。”

反应失当受伤的多普及科学逃生知识很重要

刚刚发生地震的时候,市民都是穿着贴身衣服跑出来的,在经历了上午一次余震后,市民们纷纷回家去取值钱的东西和证件,并将东西打包在行李箱中拖到大街上。王佳也是回去穿好衣服,取了钱包和身份证。余震之后一切都恢复了平静,饮水和食物供应都正常,在中午11点左右,信号也恢复了正常。在震中受伤的居民,也纷纷前往医院进行救治。

到下午4点左右,生活秩序已恢复正常,但是在街上拖着行李箱游走的居民也很多。因为已经是4月,这里已经进入了夏天的状态,市民们纷纷考虑的是晚上应该住在室内还是室外。因为鹤鸣山当地民风淳朴,较少发生偷盗事件,所以并没有出现趁火打劫或者慌乱中偷盗的事件。王佳说,他看到这次地震中,多数受伤的人主要是因为过于惊慌反应失当所致。“因为惊慌失措,滚伤、摔伤、挤伤的市民较多,因此越是遇到灾难时越是应该冷静。在日常生活中,普及科学地震逃生知识,抓紧前十秒的逃生时间很重要。”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48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80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3700 内蒙古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润驰国际广场 38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