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看百年前加拿大孩子的四川话教材

作者:刘友莉 来源:成都商报 更新时间:2013年06月12日 【字体:

昨日上午,大邑新场镇,26名加拿大人“回家”过端午。他们带回了100多年前自己的祖辈、父辈在四川、成都生活和工作时的影像资料,为当天正式开馆的“百年历史影像馆”献礼,用近千张老照片讲述100多年前的成都故事。

“今天落雨,路烂,又溜。”“今天走得拢吗?”“今天横顺要走拢。”“扫归一了,就把东西还原。”……这些句子不是现在网络上流行的四川话“考级题”,而是一本正式的教材上的内容——成都CS学校(Canadian School,为解决在川加拿大志愿者孩子教育创办的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全日制学校)的“Chinese lessons”教材。在“百年历史影像馆”里,有这些教材的影像资料。

四川话是当年CS孩子除了母语外必学的语言。去年,成都商报记者曾采访过一位CS学生云达忠先生,已是耄耋之年的老人出口仍是流利的四川话。

前文的句子出自市二医院和今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创始人启尔德编写的一年级新生教材,是分情景教学四川话的。每个情景以一句完整的四川话句子为基础,下面配上对应的英语翻译。每个关键词的旁边配有英语注释、英语中的同义词。最有意思的是,每句话、每个词语的下面还按照英语音标的原则,标注出对应的四川话发音,比如,“走得拢”的四川话发音就标注为“DZOU DE LUNG”。

百年历史影像馆位于大邑新场镇,免费向游客开放。此前,这个影像馆名为“川西坝子记忆馆”。今年3月,影像馆重建并更名,全部展位用于展示来自加拿大的老照片,讲述100多年前一群加拿大人在成都办医、办学的故事。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30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80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3700 内蒙古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润驰国际广场 38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