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舟山试探限购令:今年没买房的可再买一套

作者:未知 来源:华西都市报 更新时间:2013年09月17日 【字体: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浙江省舟山市房产限购政策悄然开放:2013年1月1日以后没买过房,都可以再买一套。此消息一出,立即引发了社会关注。实际上,仅仅一个月之前,浙江省温州市就曾为限购“松绑”,是全国46个限购城市中第一个放宽限购的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争论得沸沸扬扬,但温州尝试“松绑”却获得了中央的放行。此次舟山“松绑”,大家纷纷猜测此举是否会被叫停。昨日,舟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称该市房产限购并未取消。

舟山:房产限购并未取消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舟山放宽限购的消息已经得到了舟山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证实,但“没有下发正式的文件”。具体的内容是,无论2013年以前买过多少套房子,只要2013年1月1日以后没买过的,都可以再买一套。

舟山传出限购“松绑”的消息,距离温州的“松绑”不过一个月的时间。

关于松绑的原因,业内分析或与经济疲软以及房地产市场基本企稳有关。据浙江省统计局数据,上半年,舟山房地产投资增幅为-16.1%,而另外一个增幅为负数的城市就是温州了,不过只有-1.9%而已。此外,舟山7月财政总收入下滑了19.2%。

不过,舟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昨日称该市房产限购并未取消,但就小岛居民子女就读迁居本岛等现实购房的刚性需求,目前正在调研中。

专家:舟山“松绑”将被叫停

有意思的是,和温州“松绑”那次讨论不同的是,几乎所有业内专家都认为舟山一旦实施楼市“松绑”,将难逃被叫停的命运。

杨红旭表示:“前段时间温州放松,但在中央‘红线’以内,故放行。舟山已越红线,将被叫停!”

方圆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邓浩志也认为,中央如果不叫停舟山的取消限购政策,就等于向全国宣布可以取消限购,其影响是大家都能想象到的--房价快速上涨。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相比温州松动原来过紧的限购措施,舟山的限购放松的程度很大,而且相比全国执行的限购看执行力度要低很多,预计被叫停的可能性很大。

不过,舟山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副局长陈丽娜表示,“舟山属于三、四线城市,并不在政府要求必须进行限购的城市之列,而舟山实施限购政策两年来,房地产市场已现平稳发展。”

调控:区别对待、有保有压

在目前执行限购的46个城市当中,是否将陆续出台“松绑”的政策?业内分析中央的态度是“有保有压”。就在温州和舟山相继传出放宽限购的同时,9月3日,郑州却宣布限购升级,未满20周岁的单身者不能在郑州限购区域购房。

亚豪机构市场部总监郭毅认为,郑州限购的升级与温州限购的放开,显示出调控部门继续贯彻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的策略,对于供需矛盾尖锐、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会进一步紧缩调控,而对一些房价泡沫已经退去,市场加速降温的城市则适当放宽调控。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则表示,有保有压要看地方政府,地方政府具体采取哪种措施有几个标准:房价、房地产泡沫、地方债压力等。

据媒体报道,住建部督察组将在下月抵达地方急查限购、限贷执行情况。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30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3800 内蒙古大道
中铁金山 380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润驰国际广场 38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