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冯海宁:未出台停贷政策不等于银行未暂停房贷

作者:未知 来源:成都商报 更新时间:2013年10月19日 【字体:

16日,央行新闻发言人在回答房地产信贷政策是否有调整、银行暂停个人房贷消息是否属实的相关提问时指出,经过调查发现,各商业银行并未出台明确的个人房地产按揭贷款停贷政策。

央行新闻发言人的回应恐怕很难让人吃下定心丸。此前媒体曾多次报道多地金融机构暂停房贷业务,如《中国房地产报》9月的报道披露,深圳平安、民生、兴业、邮储等4家银行公开宣布暂停房贷。这或许表明,虽然各商业银行总行未出台停贷政策,但很多基层银行因种种原因暂停房贷也是实情。

银行断然暂停房贷带来了不少问题,比如说不符合“保证居民首套房贷款”这一政策的要求。相关部门曾多次强调要保障居民的首套房贷款,是因为首套房关乎改善民生。此外,暂停房贷之后购房人虽暂时无法购房,但需求依然存在,一旦房贷恢复后,很可能导致购房需求集中爆发,这也不利于房价的稳定。

部分银行为何会暂停房贷?综合看或有三种原因:一是额度紧张,这是我们听到最多的一种说法;二是银行为了追逐利润暂时放弃个人房贷业务;三是银行对房地产金融风险比较担忧。不可否认,银行业流动性紧张问题是存在的,温州等地“弃房”现象也让银行对房贷安全高度关注,但相比消费贷款、抵押贷款和车贷等赚钱业务,个人房贷业务是微利甚至不赚钱,这恐怕才是真正的主因。

目前,一些银行对个人住房贷款虽未停贷,但也纷纷取消了利率优惠甚至上浮利率,而且房贷审批流程大都出现不同程度延长。央行发言人称,下一步将密切跟踪监测个人住房贷款市场变化情况,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积极支持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和居民家庭首套自住购房需求。这是一种应有的监管态度。但在银行业走向市场化的今天,监管部门能否强制银行保证首套房贷款,能否对银行私自暂停房贷行为进行干预,则仍有待明确。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380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30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鑫河国际花园 3700 桃源新城
保利中央峰景 3800 桃源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