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媒体质疑房价飙涨虚高成分 购房者做冤大头

作者:未知 来源:经济导报 更新时间:2013年11月24日 【字体:

“房价上涨固然有刚需持续上升因素,但是开发商及其利益共同体的人为炒作更加剧了人们的心理预期,"十八大"虽然强调了市场作用,但应警惕某些利益集团借此来哄抬房价,市场化不是房价飙升的借口。”20日,山东省科学院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山东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吕兆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就在此前两天,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0月份房地产数据,上涨依然成为绝对主流,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房价涨幅全部超过20%,涨幅超过10%的城市达到了21个,这与年初各地政府制定的房价涨幅低于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的承诺相距甚远。

“供不应求”太夸张

对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上述数据,感到最“振奋”的可能就是开发商们,其中当数华远地产公司的董事长任志强更甚。这名“网络大V”一贯坚持涨价有理的观点,在2013年“房价暴涨”论预言成真后,近日又暗示2014年的房价将暴涨。

其理由除了“市场供不应求”之外,更搬出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市场的“特别强调”。“从全国范围来看,房子供不应求绝不像某些开发商说得那样夸张,一线城市的市区内可能是比较紧张,但是市郊和大多数的二、三线城市则相对宽松,并不能支持房价应该全面飙升的论调。”

吕兆毅说,以济南市为例,近两年面市的大盘明显的增多,特别是恒大集团在西客站附近的几个大盘。据称,其面积达数百万平方米,价格也不高,对市民很有吸引力。如果全面铺开,将解决很多人的住房问题,肯定也会拉低整个城市的房价涨幅。

对此观点,山东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导报特约评论员李铁岗表示赞同。记者注意到,济南市的许多已经开盘的楼盘,卖了好几年仍然没有卖完,期间开发商一直打折促销不断。对于这一现象,吕兆毅分析说,一方面说明楼市供应相对充足;另一方面,不排除是开发商使用的一种“饥饿营销”的手段,通过小量、分批推盘,达到助长预期并不断涨价的目的。

农业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引用数据称,全国空置住房达到6800万套,总面积近60亿平方米。有些业内人士认为数据有些夸张,但是只要晚上到一些居民小区看看,就会发现空置房数量的确十分惊人。在李铁岗看来,这也有力地驳斥了开发商们“市场供不应求”的言论。

“说到底,目前的房价飙涨确实有虚高的成分,这其中不但有房地产商们在实际运作,还有不少所谓专家甚至行业协会组成的利益共同体在推波助澜,加之一些不明所以的媒体的鼓噪,导致消费者的心理预期被人为抬高,做了冤大头。”吕兆毅说。“市场化”不是放弃调控。

“尽管"十八大"强调了市场的作用,但同时也明确提出加快完善宏观调控的体系,因此,"市场化"并不意味着放弃宏观调控。”吕兆毅表示,目前,房地产调控的“新国五条”依然在执行,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最近还纷纷加大了调控力度,说明房地产调控在相当长时间内还难以放松。

导报记者注意到,相比以前的“简单粗放”,上述城市此次推出的调控方法多了一些综合手段。比如,北京市密集推出自住型商品住房用地,并提出将确保两年供应7万套,占市场供应量一半,以力求实现“进一步降低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价格”的承诺;广州市在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首付比例至七成的同时,也加快了住宅用地和中低价位商品住房的供应,控制高端商品住房供应。

值得一提的是,10月份,尽管70个大中城市中涨价城市数量并未明显变化,但涨幅结构有所变化。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超过1%的城市由9月的18个下降为8个,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超过1%的城市则由9月的4个下降为2个。

这说明,10月份以来加码的调控政策还是起了相当大作用。事实上,“十八大”已为房地产调控开了“三剂药方”,包括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吕兆毅认为,这些措施十分必要但实施起来有个过程,相关调控政策在此期间不应放松,特别要对部分开发商的偷税、漏税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以净化市场环境,树立良好风气。

李铁岗表示,在楼市调控长效机制建立方面,今后会逐步淡化行政手段,并最终回归市场。未来政府部门对低收入群体的住房提供上应该会加强。同时,商品房则会强化市场化的调控,两条路并行。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380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300 大邑大道
鑫河国际花园 3700 桃源新城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保利中央峰景 3800 桃源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