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中小房企“疯狂”抢地最后一月成交或超120亿

作者:未知 来源:华西都市报 更新时间:2013年12月26日 【字体:

进入2013年最后一月,今年以来供应偏紧的土地市场有所放量。锐理数据监测到的数据显示,在过去的12月前三周成都市场就已经累计成交26宗土地,成交总金额达65.54亿元,已超过11月全月的成交总金额。在12月还剩下的不到10天时间里,还将有28宗地出让,如果不出现流拍,2013年最后一月的成交总金额突破120亿。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岁末的土地市场呈现出两大分化,一是品牌房企普遍处于观望状态,中小房企反而“不差钱”拿地的热情十分高涨;二是土地市场本身也呈现冷热不均的现象,热门地块甚至溢价高达100%,也有无人问津最终流拍的地块。

溢价100%抢地房企岁末拿地布局2014

12月20日,四川蓝润再次让业界震惊,在成都国土局组织的一场土地招拍挂现场,成华区成华大道以南,三环路以西,成南立交以北两块合计90余亩的地块被佳兆业、保利、蓝润、合能、国嘉等20余家开发商看重。在经过多轮举牌之后,价格一路飙升,最终蓝润以强悍的实力以楼面地价5900元/平米,溢价96.67%强势拿下。这一接近100%的溢价率让在场的众多品牌开发商也感到汗颜。

数据显示,该地块是四川蓝润2007年至今通过公开招拍挂方式获得的第7宗地。这段时间里,四川蓝润在成都以公开招拍挂方式拿地总投入超过22亿元,平均溢价率为39.59%。

在所拿地块中,单块面积最大的是双流县西航港街道九龙湖社区华府板块土地,面积为100.23亩,现已开发成“蓝润华府春天”项目。

而四川蓝润只是岁末疯狂抢地的代表之一。锐理数据监测到的数据显示,在过去的12月前三周成都市场就已经累计成交26宗土地,成交总金额达65.54亿元,已超过11月全月的成交总金额。在12月还剩下的不到10天时间里,还将有28宗地出让,如果不出现流拍,2013年最后一月的成交总金额突破120亿。

在业内人士看来,一方面是今年以来供应一直偏紧的土地市场在岁末有所松动,放量明显;另一方面则是房企年底都在纷纷布局2014年的房地产市场,没有土地就没有产品,更谈不上占领市场,年底房企都在为来年做准备。

土地市场出现分化中小房企成“抢地”主角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期火热的土地市场表现活跃的并非是保利、蓝光、华润、中海等传统地产大鳄,而是诸如四川蓝润、新世界千福等新晋开发企业。

在12月的成都土地拍卖会上,四川蓝润以近100%的溢价再次震惊业界。12月3日的一场土地拍卖会上,一家名为“新世界千福置业有限公司”的房企一鸣惊人,以一举拿下全部5宗地的气势登陆成都。当天拍卖的5宗地块分别是温江区天府街办梓潼社区三组地块和大邑新场镇集镇区的四宗地,总出让面积157.33亩。

对于“新世界千福置业有限公司”这家从未出现在成都市场的公司,业界也是充满好奇。据了解,新世界千福置业有限公司来自云南,本次拿地是其进入成都的首次动作,此前该公司对大邑的地块已做足准备。

加上此前10亿元购地进军成都市场的“海亮地产”,以及年内多次出手土地市场的远雄等房企,可以说明年成都楼市将出现不少新面孔。对于成都楼市新生力量的生猛表现,成都一品牌房企负责人表示,对于明年的楼市走势公司保持谨慎态度,加上前期的存量还比较充足,拿地的意愿并不十分强烈。而中小房企为了迅速扩大市场占有率,必须通过快速拿地,快速销售的模式做大规模,公司战略不同也无可厚非。

土地市场冷热不均城市核心开发区竞争激烈

然而,在高溢价成为普遍现象的2013年,在部分热点地块被开发商100%高溢价争抢的背景下,仍然有地块无人问津。在12月12日的一场土地拍卖会上,虽然有保利、万科等房企大鳄光临拍卖现场,不过当天出让的一宗牧马山板块的地块未能改变流拍命运,近期两宗牧马山板块的土地都以流拍告终。一位地产媒体人士叹道,估计近期牧马山板块要“歇歇”了。

对成都土地市场颇为熟悉的一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由于热点区域的土地市场供应相对偏紧,所以高溢价的地块不断出现,上半年蓝光等品牌房企拿地势头凶猛,到了下半年则是一些新晋中小企业接过了抢地的风头。在他看来,高溢价的地块大多出现在三环周边的一些热点区域,比如武侯区机头镇的蓝光金双楠,比如城北青龙场的几幅地块,以及开发热点的华府板块、成龙板块等。

而配套等发展滞后的牧马山等区域的土地市场则被开发商不看好。

在思源经纪成都公司总经理廖建华看来,由于今年土地市场的高溢价,明年楼市的竞争将更加激烈,青龙场、华府、大面等热点板块的争夺更是趋近白热化,无论是品牌房企还是中小房企,都将是一场不小的考验。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390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750 大邑大道
鑫河国际花园 3800 桃源新城
力扬·时代 3900 桃源新城
优品美地 3650 甲子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