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成都使用小区维修资金 业主投票不足三分之二该咋办?

作者:刘婷 来源:成都商报 更新时间:2014年02月13日 【字体:

近日,青羊区东顺路“美丽朋城”小区的业主们,遇到了烦心事。小区的电梯被相关部门调查发现存在安全隐患,急需更换和维修。但却很难召集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投票支持提取小区的公共维修资金进行电梯维修。这该怎么办?

记者从成都市房管局维修资金办获悉,不少业主对小区公共事务不太积极,个别小区租住户多,都成为影响公共维修资金使用的因素。为此,他们想了不少办法。

无法维修电梯 业主网上求助

一月初,“美丽朋城”业主张小姐在无奈之下,向省长信箱写信求助。

她表示, 经成都市质监部门的督查,小区的电梯多部被认定为不合格并被依法查封,现在只剩下几部违规服役以保障日常需要,但业主们都提心吊胆。目前由于小区部分业主对提取维修资金存在抵触情绪,还有不少业主已经将房屋出租,并不愿参与管理小区事务,因此一直未能按照相关规定,收集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

接到张小姐的求助后,相关部门立即展开调查。1月21日,成都市房管局维修资金办会同青羊区房产管理局、东坡街道办事处、双新路社区、物业服务企业、开发建设单位在双新路社区召开协调会。1月24日,成都市房管局维修资金办又会同青羊区房产管理局召开了“美丽朋城维修资金使用”的专题会议,提出由街道办事处和社区牵头组织业主投票,一方面按维修资金紧急使用流程办理尽快排危除险,另一方面为使以后不再发生类似情况,加紧建立维修资金紧急使用预案;同时,为保障紧急情况下维修资金的使用安全,在维修过程引入工程审价。

目前,该小区就维修资金使用进行的业主投票正在进行,据悉部分单元的投票已经完成,电梯维修方案正在拟定之中。

表决困难 可以建立紧急预案

需要提取公共维修资金,却发现业主们不积极,或者由于租住户太多等因素,无法征集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遇到这种情况的小区,并不在少数。

成都市房管局维修资金办相关负责人表示,2011年开始,成都市颁布实施《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监管工作的意见》,推动建立紧急使用预案,一定程度上化解了上述矛盾。紧急使用预案在尊重业主意愿、满足法定“双三分之二”条件基础上,事先将业主意见进行前置表决,建立小区业主共同认可的使用维修资金进行应急处置的方案。预案建立后,各区(市)县房产管理部门对维修资金的管理与街道办事处、社区对物业小区公共安全的管理形成联动,可及时、有效解决小区突发情况,维护社会稳定、和谐。“但由于业主缺乏渠道了解自己所在小区的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使用维修资金的情况,致使好的制度并未得到真正认可。所以这一次美丽朋城的业主求助后,我们及时联系了物业、街办等一起来处理,为业主排忧解难。”

增加知晓度 呼吁业主多支持

由于业主不了解公共维修资金,或者对小区事务的不参与,所带来的种种不便,有关部门和律师也一直在呼吁:这是关系小区业主切身利益的事情,希望业主们能多关心小区的事务,积极参与。

为此,有关部门采取种种措施,加强公共维修资金使用情况的透明度和知晓度。从去年年底开始,就在《成都商报》上每月公布一次全市维修资金的使用情况,做到公开透明。“此前住房维修资金的使用情况,一直在对外发布,主要是通过成都市房管局的网上公用信息平台。但我们发现,仅仅通过网上发布,影响力、告知度是有限的,所以我们决定借助主流媒体作为发布平台。”有关负责人表示,从2013年12月起,成都市房管局维修资金办开始每月在《成都商报》上对全市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的情况进行公告,保障业主在维修资金使用过程中的知情权并主动接受业主监督。维修资金使用情况的公告,涵盖成都市6个主城区(含高新区)和14个郊区(市)县,每月月初发布上一个月的使用情况,具体内容包括:使用维修资金的小区名称、维修的内容及项目、维修所涉及的资金分摊范围、维修预算金额、此次拨付资金金额等。

四川君合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郑书宏律师也呼吁业主多关注小区事务。“有了权力却不行使,是造成目前各个小区只要涉及公共事务的意见征集,就久拖不决的最根本原因。”业主公共管理意识薄弱,为破解维修资金“使用难”设置了一道“新门槛”。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圣桦城 3900 内蒙古大道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750 大邑大道
力扬·时代 3900 桃源新城
鑫河国际花园 3800 桃源新城
优品美地 3650 甲子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