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只售不租“私家车位”究竟是私家的还是私加的

作者:未知 来源:成都商报 更新时间:2013年10月18日 【字体:

刚刚入住不久的居民小区,并没有多少业主购买车位,可是地下停车场90%的车位上都挂着“私家车位”的牌子,晚上却少有车停。伴随着入住率的提升,没有买车位的你停车越来越难,只能每天提心吊胆将车停在那些“私家车位”上,直到有一天,“私家车位”牌子被替换为“此车位出售,详询XXX”,留的正是开发商售楼部的电话。

这样的情况并非个案,近年来经常在成都各大小区重复上演。有业内人士透露,开发商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制造车位的稀缺,让业主主动买车位,同时部分入住率高的小区如果使用了这种促销方式,销售价格也会有所提升。

车位怪象

案例1 车位卖得不好 “私家牌子”不少

几天前,家住城西光华大道某小区的李先生向成都商报记者反映,自己所在住宅小区,入住率并不高,开发商在卖车位时销售也不火热,但入住之后却发现地下停车场大量的车位都贴着“私家车位”的牌子。经过向物管打听,李先生才知道,原来这些车位并非都被业主买走了,现在全都控制在开发商手中,地下车位只售不租,月租车辆只能停在地面露天停车位。

案例2 停车场封闭改造 不办月租

同样家住城西2.5环某小区的周女士也向记者讲述了她家地下停车场的怪象,自从她去年搬进新房后,自家楼下地下停车场的“运动”就没有停止过。“先是说停车场改造,封闭了整个负一层,不接受办理月租,负二楼只供购买了私家车位的小区业主和临时按时计费的车辆停放。过了3个月后,负一楼改造完了,小区入住率也大幅提升,业主们却发现地下停车场负一楼90%的车位都被挂上了“私家车位”的牌子,可是开发商当时根本就没有大量对外销售负一楼的车位。

案例3 拒绝月租临停 露天停车要找关系

在成都楼市因为车位控制名气最大的城东某楼盘,为了达到只售不租的目的,地下停车场不仅不接受月租,连临时计费停车都拒之门外,就连小区门口的露天收费停车场都需要找关系租月租车位。“如果小区入住率很高,这样的车位销售手段对价格也是有拉动作用的,比如城东这个小区最便宜的标准车位都是18万起价。”一位业内人士一语道破天机。

业内人士

三种“逼单”方式

营造车位紧张假象

“就跟卖房子有销控一样,这些车位都是被开发商暂时销售控制了。”一位长期从事房地产销售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只售不租”是很多房地产开发商对地下车位的定位,为了达到让更多的业主主动买车位的目的,开发商在销售前往往都会采取这些措施来制造车位紧张的假象。

有业内知情人士梳理过目前在成都开发商卖车位的三种方法:最常用的就是将大量车位挂上私家车位的牌子,留少部分的临时停车位出来,让业主感觉停车不那么方便,再过一段时间,开发商就会正式向外卖车位;其次,有的住宅小区地下停车场中,空置车位挂着大量写着外地车牌号的私家车位牌,这些车位其实也是控制在开发商手中还未出售的;此外,地下停车场不办月租,不接受临时停车,也是开发商逼单卖车位的一种形式。

开发商

宁愿空起也不租

靠月租收回成本要50年

通过记者调查得知,如今很多住宅小区内地下车位基本是归开发商所有,在与业主的博弈中,他们占据了绝对的强势。地下车位只售不租,还是高价出租,决定权完全在开发商手里。

那为何开发商宁愿将大量的地下车位空置,也不愿意拿出来按月租给业主?对此,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成都本地开发商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持有在开发商手中的这些车位是有成本的,如果按照现在有关部门对成都车位的定价,二环边上住宅小区的地下车位,就算每个月租300元一个,开发商收回这部分成本都需要将近50年时间。

律师说法

分清车位权属 业主可提正当要求

在记者的调查中,多位法律界人士提到,地下车库的产权归属不明晰,是地下停车场车位怪象频发的根源。目前,地下车库的产权形态主要分三种:

1.如果地下车库属于人防设施的话,则开发商不允许进行销售。

2.如果地下车库是按照规划要求进行设计修建,则应根据《物权法》的规定,通过出租、出售、附赠的形式,按照合同约定确定所有权的归属。

3.如果地下车库不是根据法律或小区《建筑工程规划设计要点》的要求建设,而是由开发商自愿修建,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车库所有权应归开发商所有。

泰合泰律师事务所律师刘俊指出,按照物权法规定,车位销售必须先满足小区业主的使用功能,这是车位第二种产权形态里所提及的。关于第三种产权形态,法律上认定这种多余车位所有权在开发商手中的,只售不租是合理的。但成都市曾经有强制规定,小区地下车位带有配套使用功能,不能强制销售,所以必须先满足业主提出的购买、月租、临时停车等需求。

所以目前在成都如果车位未出售前,有开发商拒绝业主月租和临时停车的,大多都是打的一些法律擦边球,业主可向开发商提出自己的合理使用需求。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380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30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鑫河国际花园 3700 桃源新城
保利中央峰景 3800 桃源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