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浏览文章

成都出台新政:开发商须将车位与商品房同步销售

作者:未知 来源:成都商报 更新时间:2013年10月18日 【字体:

“捂”车位

一些小区在业主入住后,开发商才开始销售车位。销售时甚至都没有定价,待业主登记购买后,才根据报名情况宣布销售价格。

新规定

凡新建项目办理预售许可证的同时,要将车位销售一并纳入预售方案中。凡是没有同步销售车位的项目,将无法取得预售许可证。

小区都交房了,开发商才开始卖车位,随意定价,甚至坐地起价……今后不会再出现这样的情况。昨日,成都商报(微博)记者从市房管局了解到,为保障群众的切身利益,市房管局出台了新举措对车位销售进行规范:下月起,新建商品房项目首次申请预售的同时,要将车位销售一并纳入预售方案,开发企业在商品房销售现场应公示小区车位配比情况,并与商品房一起进行同步销售,以满足群众的知情权、选择权。

入住好几年

开发商“高价”开售车位

有过购房经历的市民都知道,一般在购买商品房且交房之后,开发商才会将小区车位进行销售。事实上,车位销售滞后在全国都是一个普遍现象。一些楼盘由于车位配比低,不能满足小区业主需求,于是车位成为“稀缺资源”,开发商也乘机提升价格。有些小区在业主入住后才开始销售车位,销售时甚至都没有定价,业主登记购买后,开发商才根据报名情况来宣布销售价格。

“现在,成都私家车的数量不断增加,随之而来的便是小区停车难。”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小区停车位并不像现在这么抢手,一些楼盘的停车位甚至卖不出去,但现在,私家车越来越多,车位成了稀缺资源,开发商“捂”车位的现象也就越来越多,往往都是业主入住以后,才根据情况来定价、销售。“小区停车位属楼盘配套,应当与商品房同步销售。”该负责人表示,小区车位滞后销售,使得开发企业可以随意定价,损害的是小区业主的权益。近年来,由于车位销售而引发的群众矛盾日益突出,房管局对车位销售进行规范,要求车位必须与商品房销售同步。

卖房同步卖车位

否则拿不到预售许可证

据了解,从11月起,凡新建项目办理预售许可证的同时,要将车位销售一并纳入预售方案中,凡是没有同步销售车位的项目,将无法取得预售许可证。

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开发企业在申请商品房预售许可前,就应该完成对地下车库的面积测绘,划定车位线,并按所申请预售的土地上商品房占规划总面积的比例,选取本项目规划配置相应比例的车位,一并纳入预售。

以前车位滞后销售,价格多少都由开发商确定,现在,为切实保障购房者的合法权益,要求开发商在办理预售许可证的同时,还要将本次预售车位的明细,包括数量、面积、房号、申报价格等情况纳入其中。这样一来,开发商就不能随意定价。在购买商品房的同时,购房者能够清楚地了解到所购房屋的整体车位配售情况。

为方便企业熟悉相关政策法规及办事流程,成都房协将于10月24日上午和下午分两期举办“商品房预售管理最新规定及办事流程”讲座,房地产企业可报名参加。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380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300 大邑大道
鑫河国际花园 3700 桃源新城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保利中央峰景 3800 桃源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