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一线城市住宅供地涨幅领跑全国

作者:未知 来源:北京商报 更新时间:2013年10月17日 【字体:

今年的土地市场无论是供应量还是出让金都异常火爆。昨日,国土资源部在房地产用地供应情况新闻座谈会上公布,前三季度各地普遍加大了土地推出力度,70个大中城市前三季度住宅用地供应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3个百分点,一线城市以52.4%的同比涨幅领跑全国。除深圳、北京外,上海、广州前三季度住宅用地供应较前五年平均供应量增加明显。

今年以来,随着房地产市场持续升温的还有各地的土地市场。国土部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住宅用地共供应了9.17万公顷,同比增长28.4%,远超近五年同期均值的6.29万公顷,其中,商品住宅用地供应7.13万公顷,同比增长37.3%,也超过了近五年同期均值。

值得关注的是,一线城市中,北京前三季度在土地交易市场共推出住宅用地835公顷,其中商品住宅用地供应589公顷,同比增长128%,接近过去五年年均供应量的九成;上海前三季度供应住宅用地789公顷,同比增长37.7%,较前五年平均供应量增长6.2%;广州前三季度供应住宅用地526公顷,同比增长229%,较前五年平均供应量增长17%;深圳供应住宅用地115公顷,已经接近前五年平均138公顷的供应量。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陈国强分析称,各地供地量明显增加大多与商品房和保障房供地比例变化有关,今年部分城市虽然仍强调保障房和中低价位中小套型商品房供地比例,但同时开始向商品房供地倾斜。对于业内对时紧时松供地节奏的担忧,陈国强认为,今年北京等各地增加住宅供地力度只是在以往供地较匮乏的基础上有所改善,并没有达到基本满足市场需求的状态,仍处于供地吃紧的程度,所以仍需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节奏。而国土部也表示,今年房地产市场景气一直维持高位,带动土地供需提升,预计四季度住宅用地供应将持续增长。

据悉,土地从出让到形成有效供应需要一年左右时间,短期无法直接表现在住房市场上。对此国土部预计,明年上半年将有相当数量的已供土地形成有效供给。陈国强建议,各地除增加住宅用地供应规模外,也应利用地块的质量和节奏均衡市场,让房企的拿地兴趣逐渐从主要集中的一二线城市往各地均衡扩散。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380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30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鑫河国际花园 3700 桃源新城
保利中央峰景 3800 桃源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