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成都建立首个维修资金紧急使用预案

作者:刘天海 来源:四川在线 更新时间:2012年01月16日 【字体:

让小区的“燃眉之急”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全市首部小区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紧急使用预案“出炉”。日前从成都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监督管理办公室获悉,随着去年《成都市城乡房产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监管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成华区圣合苑小区成为了我市第一个建立起维修资金紧急使用预案的小区,而该预案的建立将“破解”维修资金使用难的问题,让小区的“突发状况”都能在第一时间得到维修。据悉,该制度今年内将在全市所有小区推广,并逐步建立起来。

成华区房管局积极推动

“圣合苑”小区建立首个维修资金紧急使用预案

走进圣合苑小区,干净、整洁是给记者的第一印象,而眼前这个秩序井然的小区,也是成都第一个建立维修资金紧急使用预案的小区。“以后要修小区水管、电梯,再也不用怕维修资金使用难了,我们刚刚通过的预案就解决这样的尴尬。”成都圣合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田书安告诉记者,圣合苑小区不久前以“78.98% 78.42%”的比例通过了“圣合苑”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紧急使用预案。

据了解,去年我市出台的《意见》,采用多种方式有效解决了维修资金使用难问题,而其中,要求在全市小区建立维修资金紧急使用预案的举措,不仅实现维修资金的快捷使用,更是成为了全国首创的经验。而成华区房管局在全市率先推动该项预案的建立工作,选定了辖区内的圣合苑小区进行试点,并成功建立了全市首部小区维修资金紧急使用预案。“我们从去年年底就启动了该项工作,与社区、街办积极联动,推动整个维修资金紧急使用预案建立工作。”成华区房管局助理调研员传光全告诉记者,在物业小区建立维修资金紧急使用预案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因此我们也是高度重视。维修资金紧急使用预案是一个全新的概念,没有经验可以借鉴,为此,我们也是主动联系街办、社区,对预案的建立工作进行反复的实地调研和摸索。在此基础上,成华区房管局也还组织了人员进行了学习培训,对预案内容的制定进行反复推敲,向物业服务企业提供了专业的意见和建议。”目前,该预案已经正式通过小区业主的投票表决,而“圣合苑”小区也成为了全市首个建立起维修资金紧急使用预案的小区。

物业服务企业尝甜头

小区“燃眉之急”第一时间得解决

记者在圣合苑小区看到,其制定的维修资金紧急使用预案中,对紧急使用情况进行了细分,包括了建筑物安全方面、设施设备运行方面、消防安全方面和其他方面等。“今后凡是遇到预案中涉及的紧急情况需要动用维修资金的,小区可以直接启动预案。”田书安告诉记者,这些紧急情况包括:因水泵故障和进水管内水管爆裂造成停水;因电梯发生冲顶、蹲底引发意外灾害;因线路故障而引起停电和漏电等,“这样一来,我们就提前做好准备,能够防患于未然,就算发生了紧急情况,也能让小区的燃眉之急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说起维修资金紧急使用预案建立的好处,在小区里当了几年物业经理的田书安激动不已。“《意见》没出台前,发生了需要紧急维修的情形,我们只能按一般使用流程去找业主签字,由于种种原因,这个过程往往很漫长,但是有些紧急情况,我们根本不敢等,不马上处理就会造成不可想象的严重后果。物管公司只能先垫钱维修。”田书安坦言,小修小补,物管公司还可以垫钱,但比如是电梯故障这些问题,动辄万元、十万元的维修开销,物管公司心有余而力不足。而现在这个预案通过后,在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我们就可以直接启动预案,一边请维修单位进场施工,一边进行申报,而且区房管局在2天内就能完成备案,市维修资金办24小时就可以划拨维修资金到账。“这对于我们物管公司,真是太好了。”既保障了业主的利益,又让物管公司不用成为矛盾的焦点,维护了小区和谐。而且从垫资方面考虑,也是大大解决了资金难题。尝到甜头的圣合物业,下一步也将自己管辖的其他小区,都建立其维修资金紧急使用预案。

业主投票前置化

预案制度今年将在全市小区推广建立

据了解,紧急维修预案的建立,最大的特点就是将把业主的表决过程“前置化”,把以后在小区可能发生的共用部位、设施设备需要紧急维修的情形,通过预案的形式确定下来,先行一次性通过表决。“当时预案征求意见的时候,我们就特别支持。”业主吴阿姨,已经是圣合苑小区十多年的住户了,说到以前修小区水管的经历,她更是记忆犹新。“以前我们小区也出现了爆水管的情况,当时,我们都是单元住户自己凑钱修的。因为要完成业主意见征集然后再申请维修资金使用备案必定需要一个过程,是‘远水解不到近渴’,无法及时解决修理水管的‘燃眉之急’。”吴阿姨说,现在,我们小区有了这个维修资金紧急使用预案,以后再碰到这些事情,我们就不用麻烦了,可以直接申请使用维修资金,就能立刻拨款了。”吴阿姨一脸激动:“小区现在还没有成立业委会,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非常支持这个事情,小区物管公司的工作人员也每天上门征求我们业主的意见,这真的给业主办了件大好事。”

“今年内,我们将在全市每一个小区进一步推广建立维修资金紧急使用预案”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各区(市)县都在积极筹备维修资金紧急预案的建立工作,除了成华区将在试点的基础上扩大维修资金积极使用预案的建立范围外,锦江区区委、区政府对相关工作也高度重视,及时配备专职人员,开展了业务培训工作。据悉,今年底前,我市力争在全市范围内更多的小区建立起维修资金紧急使用预案。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700 大邑大道
凯蒂·凯旋城 3700 内蒙古大道
春江花苑 3300 温泉大道
蓬莱尚岛 8000 安仁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