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丈母娘推高房价被指调侃:多数年轻人自己要买

作者:未知 来源:北京晨报 更新时间:2014年02月21日 【字体:

哪个丈母娘可以容忍女儿嫁给一个“无房户”?这是电视剧里常可以见到的情节,母亲对女儿的追求者发话说,没房子别想娶我女儿。而在现实中,有着“任大炮”之称的任志强就曾经说过,“丈母娘需求和离婚率提高,增加了房地产需求”。今年的情人节撞上元宵节,不少男士要把女友变成自己的老婆。那么,买房置业安家成为了今年情人节前后的主旋律。为此,北京晨报记者采访了购房人、业内人士,发现两节过后选购婚房的客户越来越多,导致小户型房子卖得快了。而丈母娘在选购婚房的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不太大。

情人节撞上元宵节 选购婚房客户增多

作为经纪人的王春冬,见到北京晨报记者,话匣子就打开了。王春冬告诉记者,“今年大年初八上班,我就开始忙活起来。来到我们链家地产远洋山水门店的客户,大多数都是年轻的情侣。他们一边聊着天,一边看着手机,不时地讨论着买什么样的户型房子,是两居室还是三居室,婚房该怎么布置呢?”

据经纪人了解到,这一波购房人中大多数计划在今年初登记结婚,在5月份左右举办婚礼。他们为婚房、为自己的小家设计着、规划着,充满着对未来幸福生活的愿景。

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部孔丹介绍说,今年情人节与元宵节前后,在二手房市场中选购婚房的客户增多了,到门店咨询购买婚房事宜的人不少,也有一些成交。婚房需求增多,那么二手房市场中的小户型房源销售前景会较好,一些靠近学校、市区的二手房源会成为市场需求热点。由于小户型的房源需求量大,而供应偏紧,所以小户型的房价较为坚挺。

买婚房写名字有讲究 小户型卖得快

买婚房写名字挺有讲究的。北京链家公司远洋山水门店置业顾问孟斌分析说,在新婚姻法出台后,年轻情侣没结婚时,哪一方出钱买房,房本上就写出钱一方的名字。如果双方都出了部分购房款,房本上应该写上双方的名字。不少单身男性在没有找到心仪的女朋友时,就开始着手购买婚房了。他们担心的是,等到自己找到女朋友,筹备婚事,房价有可能又涨高了。

孟斌告诉记者,“每年的元宵节过后,从2月份开始,北京二手房市场会越来越活跃,购买婚房的客户量也会增多。今年两节过后,年轻人购买婚房的情况增多了,导致小户型卖得快了。”

置业建议:买婚房要理性些

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部孔丹建议说,年轻人购买婚房往往是首次置业,首次置业需要慎重,他们应该仔细考虑自身工作、孩子教育、生活便利以及今后升值潜力等因素。孔丹提醒婚房购买者尽量做到想明白想透彻了再做出选择,理性购房而不冲动购房。年轻人购买婚房,应根据自己家庭需要和经济能力来进行买房决策,可以多看几家多选几家,毕竟选择婚房往往是一辈子的事。

孔丹还强调说,年轻购房人可以多了解不同新楼盘的销售信息,有些新房在刚推盘时优惠力度较大,从开发商的角度来说,新盘价格往往较低,而且一期建设的建造质量往往也较好,因为项目一期往往是塑造形象的阶段。不过年轻购房人从新盘选购婚房,最好要注意选择有实力、有品牌的大型开发商。

购买婚房故事

故事1

80后出生的小宇与女友小雨是一对恋人。小宇是一家网店的老板,他打算在今年情人节之前购买婚房,作为特殊的礼物送给自己的爱人小雨。在情人节前,小宇到西四环以外转了好几个新盘,结果不是价钱太贵,就是位置比较偏远。他改变买新房的主意,决定购买远洋山水的二手房。

“我们现在住在海淀区,离远洋山水小区不远。远洋山水小区是一个成熟社区,周边的交通线路很多,还有地铁,我们上班出行挺方便。”小宇如是说。北京链家公司远洋山水门店置业顾问王春冬接待了小宇,小宇看上了一套140平方米房子。王春冬第一次带着小宇去看房时,小宇叫来他的女友小雨。两人看了房子的户型,都比较满意。

过了几天,王春冬第二次带着小宇去看房时,小宇特地请来自己的丈母娘把关。小雨的母亲看了房,表示挺满意。她笑着说,“新买的房子离我们家很近,我们以后可以帮助小两口照顾孩子。”

故事2

80后出生的小强是外地人,他在北京做工程。他的北京女友小欣是公务员。两人准备在情人节后登记结婚。为了买到合适的婚房,两人从今年初就开始四处看房了。听说鲁谷地区的房子还不错,小强自己跑到鲁谷转了好几家中介机构的门店。他在北京链家公司鲁谷门店看上了一套70多平方米的两居室。

经纪人孟斌是小强的置业顾问。起初,小强自己跟着孟斌去看房,他对户型很满意。当时,业主急于要把70多平方米的小房子卖掉,换个三居室的大房子,所以业主出价比市场低三万。小强赶紧给小欣打电话,让小欣带着她的母亲一起过来看房。可是,小欣及其家人有事没能赶过来。就这样,小强错过了买房的好时机。这套小户型房子当天就被其他客户抢走了。

几天后,孟斌帮小强选好了一套83平方米的房子。小强带着小欣及其父母一起去看房,他的丈母娘认为房子离自己的住处比较远。原来小欣的父母住在东三环附近,小欣自己在石景山区上班。经过几天的商议后,小强说服了他的丈母娘,最终花了320万元购买83平方米的房子。

故事3

29岁的外地人小林与女友小丽打算在今年2月登记结婚。小两口决定在北京购买婚房,在北京安个家。“我们能在北京买套小户型房子就挺好的。”小林对记者说,他和女友的月工资都不太高,所以买不起高价的大户型房子。两人选好石景山万达附近的一套60平方米左右的小户型房子。

很快,小林的丈母娘闻讯从外地赶到北京,帮助女儿和女婿买房。老人看到60平方米的小户型房子,脸色一下子变了。她严肃地对小林说道,“这样的房子太小了,我从老家赶到北京看女儿,都没有地方住。你应该买个大房子。”小林觉得挺为难,他手里没有那么多钱支付大户型房子的首付款。双方僵持不下,小林感到很苦恼。

业内观点:房子与丈母娘还有关系吗?

观点一:购买婚房 丈母娘会发挥作用

孔丹告诉北京晨报记者,选购婚房,是很多即将成家或者已成家的小家庭的头等大事。家庭结构不一样,往往使他们买房的决策权主导因素不同。有些北京籍的小两口,或有一方是北京籍的小两口,在购房时往往会有亲友团来帮忙和参谋,其中就包括在京一方的父母。还有一些家庭,小两口都是外地人,在选购婚房时,主要是他们自己来决定,父母方可能只是提供经济方面的支持,并不一定会来京帮忙。当然也不乏这样的例外。

可以这样说:婚房的选购,受到家庭本身结构的影响。丈母娘的因素会在一些家庭中发挥作用,不过不是全部。说“丈母娘推高房价”,只是一种调侃式的说法,其实主要指年轻人结婚组成家庭在京首次置业。

观点二:选购婚房 丈母娘因素占比不大

北京美联市场研究部田璐说,从长期来看,婚房购房需求的增多对二手房市场来说是利好。首先,随着商品房在地价抬升以及市场行情因素的影响下,普遍呈现出豪宅化特点,价格的上涨就是最明显的特征,而这对于一般购买婚房的小两口的经济实力来说显然是不匹配的。自住型商品房的申请及摇号是建立在很大程度的不可控因素上的,所以有计划结婚的情侣会选择保稳的二手房作为置业首选。

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有属于自己的生活空间成为了一种必要需求。他们不需要丈母娘的督促,也会为自己和另一半选择合适的婚房,购房原因中“丈母娘”因素的占比不大。

观点三:年轻人自己决定占七成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表示,目前年轻夫妻、恋人选购婚房还是以自己决定为主,父母参与看房主要是给予一些参考意见,最后大部分还是由年轻人自己决定是否购买房子。年轻人自己决定买房的比例大概能占到七成左右。年轻人买婚房要求交通便利。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圣桦城 3900 内蒙古大道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750 大邑大道
力扬·时代 3900 桃源新城
鑫河国际花园 3800 桃源新城
保利中央峰景 4000 桃源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