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大邑县“王大爷调解室”不到1小时让双方握手言和

作者:何俊天 米成岗 来源:成都日报 更新时间:2014年03月04日 【字体:

“3000元就是不给!”“不给房租,就打官司!”3月2日上午10时许,大邑县晋原街道芙蓉社区的杨大爷和余大哥在社区一见面就吵了起来。王成旭大爷立马招呼他们到“王大爷调解室”坐下。原来,社区杨大爷的商铺以3000元的年租金租给了余大哥开理发店。双方共用一电表,余大哥去年电瓶车在店铺被盗,认为是杨大爷没把铺门弄好,加之杨大爷没付电费,余大哥便不愿再付租金。“何必呢?为点鸡毛蒜皮的事打官司。租房给租金天经地义,电瓶车掉了是自己没看管好嘛……”经过调解,争吵渐渐平息,不到1小时双方握手言和。

大邑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马培中告诉记者,去年底以来,县委探索实施“五账法”(动态建账、民主议账、务实解账、及时晒账、满意结账),构建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成立了以个人命名的义务调解室“王大爷调解室”。

晋原街道芙蓉社区居民是来自8个村的搬迁群众,常住15871人,吵嘴、打架的事时有发生。而78岁的王成旭大爷在社区德高望重,为人公正公平、不怕得罪人。在“走基层”活动之初,成立的“王大爷调解室”,以法为据,以理服人,化解矛盾,反映民意。“目前,调解室成员扩大到7人。大到房产纠纷,小到夫妻矛盾、家庭暴力、老人赡养、楼上楼下漏水纠纷等,他调解比我们调解有用得多,目前调解了47起纠纷。”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秀华说。

马培中告诉记者,“群众提出的大量具体问题要靠基层解决。我们摸索出了‘四组织’分工、务实解账制度。”在党委(党组)的指导下,由党组织带领党员为群众提供关爱服务;自治组织为群众提供便捷的公共服务;社会组织为群众提供文体活动、纠纷调解等服务;经济组织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促进增收脱贫等服务。

公开透明及时晒账

据介绍,“王大爷调解室”还要收集民意。去年秋季开学后,社区内学校学生增加到2万多人,产生了社会治安的新问题。王大爷及时向上反映,引起了高度重视,社区组织了8人在每周周一至周四巡逻,镇上组织了21人在每周五和周末巡逻,减少了治安案件。

“原来向村干部反映问题,办好事情是我最大的愿望。现在,不仅把问题解决好,村上还主动给我们‘扯回销’!”社区群众王大娘满意地说。据了解,该县探索推行全过程“晒账”公开制度。对群众提出的“三本台账”每一事项,通过村(社区)公开栏、发放“公开信”的方式,把“解决方案、解决进度、解决结果”都及时进行“晒账”。问题解决后,“五级”干部带上《办理事项意见反馈表》,上门征求群众意见,群众在表上的“满意”栏画了钩、签了字、按上手印后,才能最后结账。

近段时间,该县花水湾镇黎沟村的旅游合作社正在设计山野菜产品的包装。村党支部书记刘丛忠告诉记者,“过去我村是个煤炭村,搞‘地下经济’,煤矿关闭后‘地上经济’林业见效慢,村民包包头还是缺钱,想致富,缺门路,难!去年底县委领导5次到我村来,给我们出主意,找门路,解难题。”这下好了,村里修水泥路,建乡村酒店,搞林下种植、加工,村民要发“旅游财”,经济发展实现转型升级,明年我们就要甩掉“市级贫困村”的帽子,人均年收入突破1万元。

据了解,该县推行五级干部(县领导和部门、乡镇、村、组干部)“一卡一本一表”(亲民爱民连心卡、民情日记本、民情登记表)动态建好民情台账,定期按“民生诉求、困难群众、稳定工作”三本明细账汇总梳理。对群众困难、问题和建议,采取定期分层次召开支部、党委(党组)扩大会的方式民主议账,能解决限时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及时上报上级党组织解决,暂不具备条件的说明情况。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圣桦城 3900 内蒙古大道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800 大邑大道
力扬·时代 3900 桃源新城
鑫河国际花园 3800 桃源新城
保利中央峰景 4000 桃源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