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大邑今生:宜居宜业 蜀之望县再续辉煌

作者:冉祎 钟辉 来源:成都晚报 更新时间:2014年03月04日 【字体:

作为成都平原进入川西北藏区的重要通道,自古以来,大邑就是连接古南方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的重要枢纽;而今,大邑正以其极其稀缺的自然生态环境资源和极具活力的发展势头,被誉为宜居宜业的“成都后花园”,在成都迅速崛起,再续前世的兴盛和辉煌。

过去,大邑占据着古南方丝绸之路上无可替代的地理优势,然而贸易的货物品种比较少,大多只是檀香玉石、食盐蜀锦等。

不久前,大邑县商务局2013年外贸出口统计数据出炉,除了传统的具有竞争优势的丝绸外,石油机械产品、女鞋、食用菌、橡胶等等,大邑的出口产品越来越丰富、技术含量更高、产值含金量也愈渐提高。“大邑造”不仅冲破国门,而且销售辐射到了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外贸总额连年快速攀升。

招商到选商 百亿产业集群“金吸金”

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大邑县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的发展意识。

在大邑县投资促进局,副局长范瑶介绍,同事们兵分几路,上周就已踏上了招商引资的征途。

按照专业招商的思路,针对每个企业制定个性化方案,吸引了不少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的目光,招商引资早已变成了选商引智。同时,探索推行“四联审批”和“定项目、定领导、定要求、定标准、定时限的‘五定’责任制”,再造审批流程,加快构建现代化营商环境。

去年,大邑县创新设立“四化同步发展研究中心”,系统研究县域经济发展取向、路径和时序,全力打造机械、建材、食品3个百亿产业集群。据了解,2013年,大邑工业投资增幅位列全市第1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位列三圈层市县第2位,拥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5件、中国驰名商标4件、四川名牌20件,均居三圈层市县前列。今年2月,大邑县又新签约了四川中兴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和成都三电电缆有限责任公司,拉开了2014年大邑“改革创新和项目会战年”序幕。

大邑县投资促进局

副局长范瑶:

大邑正在沿着“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区域—品牌城市”的升级路线图前进。我们会积极用好独特资源,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加快引进和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高附加值的名牌产品,做大做强大邑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工业名牌产业集群,走上“快飞赶超、争先进位”的又好又快发展之路。

黄金交通 打造半小时经济圈

大邑的迅猛发展,交通功不可没。范瑶很感慨地说:“十年前,我们到成都招商,人家嫌大邑太远了。现在我们到广东、福建,投资企业说,大邑的交通便利,极具区位优势!”

对大邑交通的突飞猛进,县交通局公路建设科科长蔡春更是深有感触。除成温邛高速公路外,还有光华大道延伸线、成新蒲快速通道、大邑大道延伸线和即将通车的成温邛快速通道等4条,与怀敦路、三安路和旅游交通中的大西路、半雾路、金西路、大金路、双鸳路等共同构建起“三横七纵”、内外畅通的交通系统,早已融入成都为中心的半小时经济圈。蔡春还透露,成蒲快铁也将在明年年底通车,届时,从成都坐快铁到大邑,20多分钟即拢,以成都为中心的半小时生活圈也将成为现实。

大邑县交通局公路建设科科长蔡春:

我们已经欣喜地看到,交通的提速正为大邑人民的生活带来巨大变化。我们相信,未来几年内,大邑完善的县域路网布局,畅通快捷的对外交通,必将引导大邑经济发展步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迎来大邑全面发展的春天。

珍视生态本底

为大邑加快发展注入新的竞争力

大邑的森林覆盖率达55.3%,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5%,含丰富的负氧离子,2013年全年空气质量优质天数达331天。可以说,生活在大邑,就是在天然氧吧里泡着负氧离子的SPA!

“窗含西岭千秋雪”“长看天西万叠青”!大邑县的生物丰富指数、植被覆盖指数、环境质量指数和负氧离子含量都居成都市前列,生态优势明显,也从林改中收获了“红利”,在生态旅游中尝到了甜头。

大邑县按海拔和植被分布情况,划分森林生态观光及低温菌发展开发区、森林生态旅游和林药开发区、森林生态观光和茶叶开发区、林牧发展区和林粮(菜)种植区。同时积极探索林下经济发展模式。在“三木”药材林下套种黄连、间种金银花等草本药材的林药模式;在银杏等树种林下种植黄豆、扁豆等经济作物的林经模式;在高山区杉树林下培育低温菌的林菌模式;在林下放养鸡、鹅、兔、羊等家禽家畜的林牧模式;利用生态资源和森林景观发展森林旅游。并依托大型涉林企业,组建中药材林业专业合作社,培育中药材产业链。

大邑去年全县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销售收入达1.74亿元,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发展到35家,资产规模1.56亿元。仅林下种植黄连就达5000余亩;林下养殖户3600户、年出栏14万余只、年收入1500万元。森林生态旅游点146个、年接待能力15万多人次,年收入1.3亿元。

2012年以来,大邑响亮地提出了“生态立县”战略,以创建国家级生态县为目标,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建立了一套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大气和水环境综合治理、城乡增绿工程和乡镇污水处理厂网建设等重点工作,全力推进龙门山大邑段生态控制区和安西走廊生态带建设,不断优化人居环境和居民幸福指数,生态正在成为大邑新的竞争力。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圣桦城 3900 内蒙古大道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800 大邑大道
力扬·时代 3900 桃源新城
鑫河国际花园 3800 桃源新城
保利中央峰景 4000 桃源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