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爷爷想把房子转给孙子 支招:可赠与也可买卖

作者:喻雯 刘娇 来源:齐鲁晚报 更新时间:2014年03月19日 【字体:

以赠与为例,要拿到公证机关出具的房屋赠与公证书,所需费用主要有公证费和契税两部分。契税的收取统一为总房款的3%。公证费收费则采取分段累计计算的方式:房款20万以内,收取1.2%的费用;房款20到50万的,收取1%;房款50万到500万,收取0.8%。

如果是按买卖交易,不同的房子缴纳的税费各不相同。如果李先生的房子是唯一一套住房,并且房产证过了五年,只需要交纳契税。按照济南现行契税政策,实行差别化税率:90平米以内收取1%的契税,90平米到144平米,收取1.5%,超过144平米的是3%的契税。李先生的房子是60平米,契税是总房款的1%。

如果李先生的房子房产证没过五年,除了契税,还要缴纳个人所得税和营业税。个人所得税缴纳方式有两种:能提供房屋原值的按照出售前后差额20%征收;未能提供房源原值的,统一按照出售总价的1%征收。由于房产证没过五年,还要缴纳总房款5.6%的营业税。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圣桦城 3900 内蒙古大道
力扬·时代 3900 桃源新城
鑫河国际花园 3800 桃源新城
保利中央峰景 4000 桃源新城
优品美地 3650 甲子路
天邑•春江花苑 3500 温泉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