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央行开房贷“药方”力挺刚需 或为“稳增长”保底

作者:未知 来源:天府早报 更新时间:2014年05月14日 【字体:

去年下半年来,大中城市商业银行普遍收紧房贷。与此相伴,多地楼市也开始降温,甚至一些城市房价出现大幅下跌。昨日,央行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央行日前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要求商业银行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

央行房贷“药方”

1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

2科学合理定价,综合考虑财务可持续、风险管理等因素,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

3提高服务效率,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

及时发放符合条件房贷

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在座谈会上指出,近年来商业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取得的积极成效,下一步应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

刘士余还指出,商业银行应科学合理定价,综合考虑财务可持续、风险管理等因素,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提高服务效率,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

刘士余同时强调,商业银行要有效防范信贷风险,严格执行个人住房贷款各项管理规定,加强对住房贷款风险的监测分析。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给予回应。

成都房贷优惠基本绝迹

融360金融搜索平台此前发布的4月份房贷分析报告显示,总体来看,目前一线城市房贷比二、三线城市相对宽松。4月份各大银行房贷紧张状况变化不大,虽然北京、深圳有个别银行恢复房贷或放松利率,但由于条件严苛,对于广大市民而言仍是杯水车薪。

据天府早报记者了解,自去年以来,成都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基本绝迹,多数银行首套房贷均有所上浮,个别银行二套房贷最高甚至上浮到20%。一家与某楼盘有合作关系的成都某银行信贷部负责人表示,楼盘首套房目前都可以贷,只是放款速度仍然和之前一样有所放缓。

成都某房企品牌总监表示,央行召集商业银行负责人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表明央行对前期商业银行收紧房贷的行为作出了调整要求,这代表银行限贷政策的松动,会对房地产业带来实际利好。

■解读

个人房贷有经济增长的稳定功能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表示,个人住房贷款有经济增长的稳定功能,央行此时关注住房信贷问题可缓解我国经济下滑趋势,有助于经济平稳增长。

郭田勇认为,目前我们经济运行减速,房价也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回调,这有利于房地产挤出一些泡沫,对我国经济调整、经济健康发展有好处。但他同时表示,如果未来房地产调整过深,会让我们经济下滑过大,对经济发展有较大的负面影响。

郭田勇表示,因个人住房贷款存在收益率低和额度小的两个特征,“一般银行对个人住房贷款积极性都不高。”

郭田勇认为,住宅有消费与投资的双重属性,容易形成“买涨不买跌”、“墙倒众人推”的局面,信贷政策收紧,会影响房价和房地产的发展,对中国经济的回暖冲击很大。“这种行为一定是‘弊大于利’”,郭田勇说。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圣桦城 4000 内蒙古大道
力扬·时代 4000 桃源新城
保利中央峰景 3800 桃源新城
鑫河国际花园 3700 桃源新城
优品美地 3650 甲子路
天邑•春江花苑 3500 温泉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