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新市民“融城” 何以破地产“围城”

作者:未知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更新时间:2015年12月28日 【字体:

日前,就明年和未来一个时期经济工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作出重要部署,将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列为明年经济工作的五大任务之一,并将推动城镇化政策的启动点落在“新市民”身上,提出加快农民进城步伐,帮助农民搭乘城市化“列车”。

在近年来楼市分化加剧、部分三四线城市库存高位运行、开发投资低迷的背景下,鼓励“新市民”入市是一剂“灵丹妙药”吗?“新市民”融城凭什么能够破解房地产困境?中央决策层提出这一重大部署的现实基础和政策深意何在?就此诸多政策疑问,《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进行了深度调研。

4月2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4年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全国农民工总量超2.7亿人亟待融城,以城镇人均住房面积30平方米保守计算,其住房需求约81亿平方米。若以城镇化进程推算,从2014年37.1%的户籍城镇化率,提高到2030年我国人口15亿峰值的70%城镇化率,未来15年预估有5.4亿农民转化为“新市民”,其住宅总需求将达到162亿平方米。

这意味着,“新市民”住房年均需求有可能达10.8亿平方米。“尽管我国房地产市场存在数量不小的各类库存,但是市场需求量更大。”相关部门权威人士告诉本刊记者,目前的困难,以短期性和结构性为主,如果下一步住房体制供给侧改革能对症下药,就能顺利解决。

拨开“迷雾”看库存

近年来,我国房地产行业出现了一个奇特的现象,即商品房销售量持续高位运行,但房地产新开工、投资、土地购置三大指标近两年来竞相下滑。

统计显示,我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从2010年以后连续6年超过10亿平方米,并且在2013年创造了13亿平方米的历史纪录。但是开发投资自2014年开始大幅回落,今年1~11月投资增速同比下滑至1.3%,降至1984年以来的新低。今年1~11月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33.1%。

为什么房屋销售处于高位,投资却断崖式下跌?现在全国房地产库存究竟有多大?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看,截至今年11月,约有6.9亿平方米的商品房待售。以近三年每年12亿平方米以上的成交量推算,6.9亿平方米仅仅是半年左右的销量,不会给开发企业带来“难以承受”的压力。《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调研发现,当前的库存主要是“土地库存”和“僵化库存”两类。

土地库存方面,目前许多城市开发土地大多已控制在开发商手中,三、四线城市如果没有大量购买力入市,没有房价的上涨,开发商不会大面积开工。海南省中部一个山区县的财政局局长向本刊记者透露,该县已经竣工和在建的商品住宅有1万套库存,“去年的销售很低迷,只卖出去300多套。前几年市场热的时候,政府和开发商都太乐观了。”

僵化库存方面,据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分会瑞克工作室公布的不完全统计显示,目前全国在建未完工的商品住宅面积有近60亿平方米。除去一部分保障性住房和地方建设外,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已经开工数年却未竣工的项目。这些项目因为销售困难,不具备竣工条件,有些已成烂尾楼。比较常见的,一是缺乏配套设施的高铁新城,二是产业导入缓慢的开发区,三是资源型城市在前几年市场繁荣时期开发的新城,四是人口净流出城市的郊区项目,五是过度开发的“商旅文养老”项目等。

因此,当前的房地产库存,一定意义上可以理解为与需求不对位的“错位”库存。专家认为,此次房地产新政,最大难点在如何打通结构性库存与实际住房刚需之间的通道。因此,中央提出“推进城镇化要把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作为首要任务。要加强对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战略研究,统筹推进土地、财政、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保障等领域配套改革。”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祥荣城市绿洲 3900 大邑大道
青禾名都 3950 大邑大道
圣桦城 4000 内蒙古大道
力扬·时代 4000 内蒙古大道
春天国际 3700 大邑大道
天邑•春江花苑 3300 桃源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