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2016年上半年地王扎堆 地价同比涨幅达35%

作者:未知 来源:房天下 更新时间:2016年07月06日 【字体:

2016年已经过半,如果要用一个关键词概括2016上半年的土地市场,“地王”无疑是最热门的词汇。2016年,房企在北京、上海、深圳、南京、苏州、合肥等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展开土地争夺战,土地市场极速升温,地价超房价已成为常态。据悉,2016年上半年全国300城土地吸金1.08万亿,同比增加34%,而楼面价的同比涨幅达35%。

土地市场量跌价涨 溢价率近50%

总体来看,由于一线城市住宅用地的减少,以及楼市整体高库存量的影响,2016年上半年的土地市场供应量仍处于低位。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全国300城共推地4.7亿㎡,同比下降1%,成交方面,全国300城共成交3.7亿㎡,同比上涨3%。

与量相反,2016年上半年土地市场的价格出现高温趋势,中指院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全国300城商品住宅用地成交楼面价和溢价率大幅上涨,楼面均价达1659元/平方米,同比大幅上涨35%,溢价率为41%,较去年同期上涨31个百分点。在这种情况下,2016年300城土地市场吸金总额为1.08万亿,同比增加34%,其中住宅类用地出让金达8466亿元,同比增加53%。

2016年上半年地王扎堆 地价同比涨幅达35%

2016年上半年地王扎堆 地价同比涨幅达35%

地王最密集年份 涌现205宗地王

2016年被业内成为有史以来高价地最密集的年份。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涌现205宗地王,其中5、6月的地王潮尤其汹涌,继5月全国出现69宗地王之后,6月的地王数目以73宗再次刷新纪录。据悉,这205宗地王中,有3宗总价超过100亿元,51宗超过30亿元。144宗溢价率超过50%,92宗溢价率超过100%。从城市分布来看,二线城市地王数量已经全面超过一线。分别为苏州27宗、杭州26宗、南京21宗、上海15宗、合肥14宗、北京12宗、广州9宗。

从单个地块来看,深圳凯丰以人民币140.6亿问鼎全国总价地王,杭州以123亿斩获滨江奥体地块,总地价排名第二,南京建邺区地块以总价88亿排名总价地王第三位。

因城施策 一大波斗地主政策已在路上

如今的一线城市,地王频出,豪宅化趋势显著;二线城市地价房价双涨,涨幅令普通购房者压力巨大。面对飞速增长的地价和房价,2016年上半年的土地政策也已经在路上。早在3月末,深圳和上海在出台的楼市新政中,就提出了适当增加供地的相关条例。

而苏州则在二线城市中率先采取措施为地市降温,出台“限价令”,规定如果地块最终的出价超出最高限价,则地块流拍。南京也紧随其后加入土地“熔断机制”。而不久前,合肥也出台新政,规定20亿元以内土地款须1个月付清,然而这并不能有效阻止房企疯狂抢地,据官方权威人士表示,下一步合肥可能会跟随苏州南京的步伐,出台土地熔断机制。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山客部落 8000 花水湾镇
保利中央峰景 5500 桃源西区
香槟大道 3500 晋北新城
锦绣宸府 - 通达路
润达广场 - 晋北新城
祥荣城市绿洲 3900 大邑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