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2017年楼市销售数据再破纪录 今年涨幅或放缓

作者:未知 来源:华夏时报 更新时间:2018年01月21日 【字体: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7年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的数据。相关数据显示,去年房地产市场商品房销售额和销售面积继去年之后又一次创下了历史新高,分别突破了13万亿和16亿平米,尤其是12月还创下了中国房地产市场单月销售的最高纪录。

业内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指出,从实际情况来看,房地产行业这两年的表现还是比较强劲的。但在严厉调控之下,2017年部分需求其实受到了一定压抑,因此2018年一些城市的销售数据仍然不会爆发。

他表示,“房住不炒”仍然是2018年市场的大环境,但是考虑到土地成本和购房需求等,很多指标依然可以维持正增长,包括需求端和供给端的指标。

调控之下仍现新高

尽管2017年是中国房地产调控历史上政策发布最密集的年份,但整体来看全国的成交量依然没有呈现快速下滑的趋势。

根据统计局的数据,2017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69408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7.7%,增速比1-11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133701亿元,增长13.7%,增速提高1个百分点。从月度数据看,12月的销售额为18220亿元,销售面积达到了22840万平方米,是历史上单月成交最高的规模。

该人士指出,全年销售规模将近17亿平方米,简单来说,全体国民人均购房面积超过了1平方米。这实际上既有购房人数的增加,也有住房居住面积的增加。去年12月份交易数据超过了2016年同期水平,说明购房需求强劲,以及开发商年底积极推盘,业主年底积极买房的心态。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分析认为,2017年1-12月市场成交面积同比涨幅仅7.7%,刷新了本轮楼市从2015年开始同比涨幅低点,但库存数据持续下调、企业景气指数也依然是本轮的最高点。整体看,全国房地产市场持续分化,一线过热城市的虚火被抑制,二三四线城市非调控热点城市依然高温。

房价方面,业内研究中心计算的数据得出,2017年商品房年度均价7892元,同比增长5.6%,涨幅远低于2016年的10.1%。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住房发展月度分析报告(2017年12月)》指出,一线城市房价全面停涨,二线城市中除了成都、南京等少数城市外房价均相对稳定,热点三四线城市也趋于停涨。而环京板块中有“北京楼市晴雨表”之称的燕郊,从去年4月最高点至今累计下跌36.9%,跌幅居全国之首。

后市预期有所放缓

上述专家指出,在高销售额和销售面积的推动下,去库存效果明显。

截至2017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8923万平方米,比11月末减少683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减少670万平方米,办公楼待售面积增加118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减少215万平方米。

库存去化加速。一、二、三、四线城市商品房库存去化已十分充分,很多城市去化周期均在12个月以下。他认为,这一数据可以体现楼市去库存第一阶段基本完成。除了东北、西北等少数城市,全国大部分城市库存已经进入良性周期。

而2017年全年土地购置面积增幅达到15.8%,也说明在调控持续加码的趋势下,房企依然在明显加速拿地。

不过,在整体市场销售数据高歌猛进的同时,也有增速放缓的迹象在暗流涌动。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9799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7.0%,增速比1-11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75148亿元,增长9.4%,增速回落0.3个百分点。

上述分析师表示,投资数据12月继续下探7%,达到全年最低点,是房地产市场依然明显分化,调控下涨幅加速放缓趋势的体现。基于持续加码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叠加收紧的信贷,中原地产分析师预计2018年全国房地产市场涨幅将继续放缓,销售额可能在2017年的基础上有轻微回落。上述业内人士的看法则相对乐观,他认为购房市场销售面积年度同比增长2%以上,整体销售金额保持大于5%的增幅还是可以期待的。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安仁2012 15000 安仁镇
优品美地 3600 通达路
星星卡纳湾畔 3700 内蒙古大道
蓬莱尚岛 23800 安仁镇
翠锦西岭 5100 西岭镇
恒昌·格兰郡 47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