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內地客撐起香港一手豪宅:买下1/3房产 创五年新高

作者:未知 来源:路透、资本杂志 更新时间:2018年02月20日 【字体:

香港政府之前推出的买家印花税(BSD),原意是希望遏止内地及海外人士来港炒楼,但事实证明无阻内地人到港买楼的决心,尤其是极具升值潜力的豪宅。中原地产的资料显示,内地客占一手豪宅市场的比重,已升至近5年的季度新高。

中原地产研究部高级联席董事黄良升指出,一手豪宅内地买家占金额比例升至近5年的季新高度,达到33.4%,相信是因为香港豪宅市道向好,吸引内地买家入市。

2017年第4季香港一手豪宅市场,已知内地个人买家占金额比重33.4%,占宗数比例28.9%。数字按季分别上升1.9及5.5个百分点,占金额为近5年的季度新高,反映内地资金持续流入香港豪宅市场,兼且集中於高价豪宅。

期内二手豪宅市场,已知内地个人买家占金额比例17.4%,占宗数比例14.6%,数字分别按季下降0.1及上升0.5个百分点。

整体方面,已知内地个人买家占金额比例26.2%,占宗数比例21.8%,按季分别上升0.5及2.0个百分点。去年全年,有较多内地个人二手买家的豪宅,包括贝沙湾34宗,14.76亿元;凯旋门15宗,5.54亿元;君临天下12宗,4.25亿元;宝翠园17宗,3.33亿元。

2017年全年香港楼价累计升幅14.8%,为五年来最大,其中以面积大小划分,D、E类大面积单位(实用面积分别100-159.9平方米及160平方米以上)全年楼价升11.2%,落后中小型单位同期近15%的涨幅。在内地客大力支持下,分析师预期,豪宅今年表现可追落后,升幅将会跑赢中小型住宅楼价。

人民币於去年开始止跌回升,增加内地客的弹药,加上香港楼市走势强劲,即使辣招不断出,但楼价亦未曾跌过,更令香港物业被看高一线。最新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CL最新报167.96点,按周升0.2%,再创历史新高。CCL(大型单位)表现更为突出,连续5周创历史新高,平了2017年6月期间的纪录。CCL(大型单位)最新报168.1点,按周升0.17%,连升8周共5.32%。

税务局数字显示,反映公司客及非本地买家入市情况的买家印花税,2017年全年共录得3,823宗成交,涉及税收达87亿元。单计去年12月份,买家印花税成交多达534宗,涉及税收达13亿元创历史新高,与2016年同期145宗及4.37亿元比较,升幅2.7倍及2倍。

虽然内地豪宅去年的升幅亦不弱,而海外市场亦一向受内地客欢迎,但市场人士认为,香港的吸引力始终较佳,除了有楼价上升的因素,税制简单亦是卖点之一。虽然一笔过买家印花税达30%,但相比在外国买楼,其後支出的确较少。於加拿大买楼出租,要交最高达25%的预扣税;物业被视作遗产留给下一代,於美国更要交40%的遗产税,所以未来香港豪宅仍会是内地客的最爱。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安仁新公馆 8700 安仁镇
安仁2012 15000 安仁镇
山客部落 8000 花水湾镇
润达广场 3300 晋北新城
中交·锦天新城 4700 大邑大道
翠锦西岭 5100 西岭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