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房地产业迎大发展 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增长4.5倍

作者:未知 来源:搜狐焦点 更新时间:2018年12月21日 【字体:

改革开放40年来,房地产业从无到有,并逐渐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自1998年的住房市场化改革以来,房地产行业的发展真正驶入快车道,更在2003年首次明确了房地产业国民经济的支柱地位。

房地产业迎大发展 城镇居民人均面积增长4.5倍

40年来,城镇居民居住环境极大改善,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从6.7平方米增加到36.9平方米,增长了4.5倍。对经济支撑作用愈发明显,2017年房地产开发投 资增速超过7%、商品房销售额超过13万亿元,拉动了上下游数十个行业。对财政收入贡献越来越大,2017年全国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达到5.2万亿元,在全国性基金收入总额中的比重达到85.3%。

另一方面,房地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也不容忽视,尤其是不断攀升的房价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隐忧,始终扰动着大众敏感的神经。仅近20年,全国商品房平均价格上涨接近3倍,而京、沪两地房价上涨均近6倍,深圳更是上涨近7倍。

正因此,调控始终伴随着房地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去年以来,“房住不炒”的定位以及相关税收制度改革的推进,引领房地产行业健康、平稳发展的长效机制的轮廓逐渐清晰。

解决住房短缺住房制度改革迫在眉睫

随着1977年恢复高考,特别是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宣布改革开放,大批知识青年开始返城,城镇人口急剧增加,随之而来的是住房的严重短缺。

1978年10月19日,国务院批转原国家建委《关于加快城市住宅建设的报告》提出,“居住条件十分恶劣,广大群众迫切要求改造”。“城市住房问题,现在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了”。明确提出要“加快住宅建设”,到1985年城市人均居住面积要达到5平方米。

有效增加住宅供应,解决城市住房短缺成为当务之急。而住房制度改革迫在眉睫。

1980年4月,邓小平同志在《关于建筑业和住宅问题的谈话》中提到,“房子是可以卖的”。

随后,中央正式出台规定:“准许私人建房、私人买卖、准许私人拥有自己的住宅”。

1981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中国房屋建设开发公司正式成立,担负推进房屋建设的社会化和商品化试点的使命。

1984年,中央明确“推行住宅商品化”思路,商品房登上历史舞台。

1988年1月,“第一次全国住房制度改革工作会议”召开,即首次“房改”,明确“变住房实物分配为货币分配”,住房制度改革正式列入中央和地方改革计划。

1992年10月,党的十四大明确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随后,大众创业积极性高涨,房企如雨后春笋般诞生。仅北京从事房地产业的企业就从1991年的3700家暴增到1992年底的17000家。

数据显示,1949年到1977年底,全国城镇累计新建住宅建筑面积4.93亿平方米,而仅2017年,住宅新开工面积就达到28亿平方米。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也从1978年的6.7平方米,上升到2017年的36.9平方米,居住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安仁2012 15000 安仁镇
北欧丽景 8100 花水湾镇
合景云上 17956 青霞镇
青禾名都 5940 大邑大道
鑫河国际花园 3800 内蒙古大道
山水华府 5190 北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