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报告:2020年全国房价收入比升至9.2,泡沫有所增多

来源:界面新闻 更新时间:2021年01月24日 【字体: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周二发布报告称,2020年,全国商品住宅房价收入比为9.2,相比2019年的8.7小幅上升,房地产泡沫有所增多。

房价收入比,是指家庭住房总价与居民家庭可支配收入的比值,是国际通用的衡量房价是否存在泡沫风险的指标之一,也是衡量房价是否处于居民收入能够支撑的合理水平的指标之一,直接反映出房价水平与广大居民自住需求相匹配的程度。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20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3834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1%。另据易居研究院数据,2020年,全国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9980元/平方米,同比增长7.5%;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40.5平方米左右。

报告认为,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全国房价收入比保持在7.0-7.5内属于合理区间,低于7.0属于偏低区间,高于7.5属于偏高区间。

报告指出,2020年房价收入比上升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虽然房价涨幅相比前两年有所收窄,但整体涨幅仍较大;二是受疫情影响,去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收入增速小于房价涨幅;三是我国人均住房面积在不断增加。

报告预计,考虑到房价高位盘旋和居民可支配收入提高的共同作用,2021年全国房价收入比有望小幅回落至9左右。

报告指出,在“房住不炒”写进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的背景下,今年房地产政策面依然难以期待出现明显放松,商品住宅需求面不会明显增长,成交量很可能维持2019-2020年的高位盘整格局,全国商品住宅成交均价继续上涨,全年涨幅在5%左右。

主要原因有三。一是2021年除局部区域以外,全国大部分城市可能继续降温,成交均价涨幅也将继续收窄;二是全国房价具有很强的黏性,易涨难跌,本世纪仅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微跌,去年在疫情的不利情况下全国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仍上涨7.5%;三是由于价格变化滞后于成交量,2018年以来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速相比前几年明显收窄,市场已处于相对稳定态势,预计2021年楼市将出现成交量微跌、成交均价小涨的平稳状态。

此外,随着疫情的控制,我国经济在2020年第二季度迅速反弹,并在第三季度继续快速复苏,四季度GDP增速更是达到6.5%,创两年以来的新高。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经合组织(OECD)在内的国际机构预计,2021年中国GDP增速将达8%。从历年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速与GDP增速的关系来看,前者比后者高1-2个百分点,预计2021年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速有望达到9%-10%。

报告指出,在2020年房价收入比再创历史新高以及2021年仍偏高的情况下,全国尤其是热点区域的房地产调控仍不宜放松,热点城市还应继续严控房价涨幅。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凯蒂·凯旋城 4500 内蒙古大道
中交·锦天新城 8827 大邑大道
翠锦西岭 5100 西岭镇
峰景 8500 花水湾镇
圣桦城·桦星街 21888 内蒙古大道
成都院坝 - 安仁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