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大邑:创新社会管理共建共享幸福新家园

作者:薛韬 来源:成都晚报 更新时间:2011年06月30日 【字体:

2008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的大地震,令大邑县屋倒房毁,人员伤亡,遭受了巨大损失。却不料,仅过了三年时间,一个全新的大邑竟呈现在世人面前。在现代田园城市示范建设中,文明创新和灾后重建农民集中居住区的“新家园、新生活、新风尚”活动给大邑人民带来巨大的精神变化。民生改善,社会和谐,并逐渐凝聚成比物质重建更可贵的“感恩奋进、乘势而上”的精神力量。用不少大邑人自己的话来说,现在的大邑在他们心中是一个“美丽家园”,他们已经过上了“幸福生活”,更爱上了这个城市的“高雅风尚”。

2011年6月10日,大邑县召开全县社会建设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的重大部署,强调以改善民生,创新机制为重点,推动社会建设重点突进,社会管理不断创新。

大邑县相关领导告诉记者,大邑县文明创建和灾后重建农民集中居住区的“新家园、新生活、新风尚”活动,令大邑城乡的社会文明程度、公共服务水平、群众文化生活均得到提升和丰富,并逐渐凝聚成“感恩奋进、乘势而上”的精神力量。这不仅是一种表面上看得到的变化,更是一种从内到外、从生产到生活、从物质到精神的全方位蜕变!

软“三新”

提升大能量

大邑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受灾群众陆续从分散走向集中,搬进了新居住区,生活逐步恢复正常。但这种变化却也带来了许多新问题:尽管大邑县党委、政府从一开始就人性化的给予了许多帮助,但部分受灾群众既感恩党委、政府、基层干部和爱心人士的大力救助和扶持,但对新的生活环境,特别是伴随城镇化带来的经济压力而有一些困惑;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旧的生活习惯与新居住环境的不适应;住户与住户之间不了解,存在文化和生活习惯差异等矛盾。这些问题看上去琐碎,却关系到灾后重建的成果和质量,关系到灾区长远的发展,大邑县委、县政府已经认识到了精神家园重建远比物质家园重建更艰巨、更持久。

正是看到了这些新问题,更为了解决这些新问题,提倡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树立文明新风,2011年,大邑县在成都市的指导下展开“新家园、新生活、新风尚”活动,并在全县农民集中居住区全面推开,把这项活动作为灾后精神重建提升的关键,作为提升农民文明素质的根本举措,作为一项重大的民心民生工程。大邑县拨出了财政专项经费予以支持,并积极创新各种方式激发社会各界参与,许多爱心企业也投身进来,形成了政府、社会、企业和居民共同参与“三新”活动的互动格局。

大邑县的领导不胜感慨地说:“三新”活动看似“软”,背后体现的却是硬道理。但这项活动要真正群众主动接受,并转化为自觉的行为习惯却很难。另一位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激发群众在“三新”活动中的主体作用,党委、政府创新思路和方法,成立居住区物业管理公司规范化管理服务,让居住区居民自己管理自己,并制定了农民集中居住区服务管理办法,实现了制度管理和服务;同时,建立了“党员干部包户、教育培训、部门对口帮扶、环境卫生每月整治”等制度,并调动和发挥志愿者服务、发挥妇女优势、发动文艺队伍等,让全社会参与“三新”创建,新的氛围在农民居住区逐步形成,“三新”制度机制的作用初显,群众也在基层干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开始认同,并逐渐转化成自己主动参与提升素质的一种意识。一居住区群众说:“参与活动本身提升自己,而且对子女成长有好处,父母要当好表率。”在活动开展的过程中,有太多感人的故事交织在一起,形成一幅物质生活水平和精神文明双提升的灾后重建的崭新图景。如今走在重建的街道上,你会看见正在文化广场跳舞的老人,嬉戏的孩童,悠闲散步的青年,已完全看不到地震留下的创痕。今日大邑,城乡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环境整洁,社会文明程度、公共服务水平、群众文化生活等均得到提高。拥有西岭雪山、花水湾温泉、安仁古镇、道教发源地鹤鸣山等景区的生态大邑,在丰富多彩的群众精神文化活动开展的映衬下,群众共创共享的乐居、乐游、乐业的和谐幸福大邑走上了希望的轨道。

典范实例A:江镇鱼泉村 结合产业发展构建幸福新家园

随着灾后重建的展开,大邑县始终将群众需求摆在首位,先后将26亿元资金投向市政基础设施改建改造,为改善城乡居民生活环境、改变城乡综合环境面貌打下基础。与此同时,以文明创建为总抓手,全力打造政务廉洁高效、法制公平公正、市场规范守信、生活安居乐业的文明县城。

三年过去了,一幢幢高大气派的新楼、一个个让人耳目一新的小区拔地而起。24个农民集中居住区如雨后春笋,各社区修建均按照“1+13”标准进行社区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配置,切实为群众带来方便与实惠。据介绍,仅五家、福田、灯笼、丰都、龙桥、尚河、黎庵,就实现了1800户农户、7500余人的集中居住。

农民集中居住了,就业怎么办?结合产业规划和群众意愿,党委、政府积极谋划,在居住区周边进行产业布局,促进居民就业增收。

在江镇鱼泉村的青山绿水间,一排排灰底橙墙的小洋楼分外醒目。小区入口是物业管理用房和便民超市,小区内种植的红梅、银杏、槐树、桂花等枝叶繁茂,以红梅为主四季有花的梅鹤家园仿佛世外桃源一般美丽。今年1月搬进新居的该镇鱼泉村村民刘大姐非常满意,她告诉记者:“小区配套设施齐,比以前低矮的青瓦房安逸多了!”

在鱼泉村10社,延绵的坡地上到处都是红梅林。据介绍,项目在2009年签约后,镇上就组织人员走村进户,了解群众的意愿,并根据汇总意见向县上提出了实施意见。从住房建设选址到分房,镇上充分发挥村议事会和监事会的作用,把住房规划、摇号选房的步骤都公示到墙上,保障群众的知情权,把群众满意和保障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与此同时,深入推广 “三新”活动,在各村(社区)开展种植技术业务、文明礼仪培训,促进产业园区和农民共同发展,共建幸福新家园,共享建设新成果。

典范实例B:晋原镇锦屏村 合理配置公共服务资源 全面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关乎每一个社会成员的切身利益,可谓千头万绪,必须要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个重点!”据大邑县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大力推动一地一区建设和社会管理科学创新工作,纵深实施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衡发展战略,城乡百姓“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今年77岁的李成安属于低收入家庭,由于没有属于自己的住房,全家五口人一直租住在晋原镇省运司附近大成公司的公房。“平房很潮湿、有50来个平方,用的是几户人共用的公共厕所,厨房是自己搭的一个小棚,生活不方便,特别是洗澡。”李成安告诉笔者,虽然生活有诸多不便,但是没有办法,家里经济能力有限,买不起商品房。“5.12”地震后,房屋损毁,全家搬到芙蓉小区板房居住。政府出台的廉租房政策,让他们看到了希望。2010年初,通过公开摇号,他们在锦屏小区分配到50平方米的一套新房。考虑到夫妇二人年老体弱,房管局还特意将他们安置到底层。领到新房钥匙,李成安花一万多元将新房进行装修,高兴地搬进新家。

“新房有厕所、有阳台,晒衣服、洗澡都很方便。和原来的平房比简直是天壤之别。一年房租才606元,我们承受得起,能住进这样的新房子,真是做梦也没有想到!解决了房子问题,心头的在大石头就落下了。有了新家,生活有了新的开始,相信以后我们的生活会越过越好!”李大爷充满感激地告诉笔者。

在大邑县,结合城乡统筹发展、“三个集中”、灾后重建和棚户区改造等进行的一系列保障性住房建设进行得如火如荼,项目总投资超过9.3亿元。通过建立健全城市公共住房制度,不断强化政府在住房领域的公共管理职能,构建全面完善的住房保障体系,广大中低收入家庭的安居梦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与此同时,大邑以教育兴智、医卫强体、文化乐民为重点,花大力气推进公共服务优质资源均衡配置。据介绍,今年大邑将新增城市绿地8万平方米,完成棚户区改造200户,完成静惠山公园提升改造、子龙祠修复重建,新建全民健身文化公园等城市民生工程;坚持人性化原则,对全县主要道路进行改造;投入资金7000万元,对城区3个老市场进行改造和维修,并规划新建6个农贸市场;投入1900万元左右,建设村社文化活动室和新体育中心;投资近亿元的文化艺术中心(含图书馆、文化馆、影剧院、青少年活动中心)也将在年内建成。在大邑的24个灾后农民集中居住区,学校、医院等为群众服务的公共配套服务设施是最先启动、最先落成的项目,漫步其间,“最漂亮的是民居,最安全的是学校,最现代的是医院,最满意的是百姓”。

在大邑最新制定的《关于深化社会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城乡社会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大邑县委、政府强调以群众认同、群众满意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建设。在社区建设上,大邑提出以“社区建设便民化、社区管理人性化、社区服务连锁化”的目标,建立政府与社会同向进入、良性互动的社区公民治理新模式,提出了从服务对象和普通群众需求角出发,充分激发和方便群众参与社会管理,开辟民意表达渠道,搭建群众“反映情况、发现问题”、提“小建议、大思考”平台,实现政民互动、效能提升的为民服务虚拟网络沟通平台的工作目标。该县一负责人说,社会建设目前还处于探索阶段,我们要做的事还有很多,各项做法都需要社会的理解和帮助,目的是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归属感、认同感和幸福感,让大邑更美丽、社会更和谐、群众更幸福。

采访后记

“新”从心生

创建新大邑

事实上,大邑的许多基层干部都一再对记者强调:文明创建不光是对老百姓提出了新的要求,对公务员更是提出了严格的行为规范,大大增强了他们的公仆意识:“领导就是服务,管理就是服务。”不少大邑官员都用许多生动的事例,来向记者说明这样的道理:“社区管理和服务离不开群众的利益诉求,化解社区管理难题,要多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出发,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达到社区管理和服务创新的效果。在任何时候,为老百姓干实事总比干巴巴的说教更有说服力。”

现在的大邑,是一个全新的大邑,这种变化固然是源于“三新”活动的全面推广,然而记者感到到:正是因为“三新”的深入人心,从心里带来更多思想上的转变,才得已推行的如此成功。大邑精神文明的变化,是全方位的,这是比物质重建更加可贵的财富,必将成为大邑腾飞的强大动力。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春江花苑 3300 温泉大道
中铁金山 3600 大邑大道
祥荣锦绣一方 3500 大邑大道
恒大山水城 7000 凤凰村
蓬莱尚岛 8000 安仁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