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西岭雪山道路已通 游客可上山取车

作者:周鸿云家春 来源:成都日报 更新时间:2011年08月23日 【字体:

8月20日,西岭雪山景区受暴雨突袭,导致景区道路多处塌方,景区水、电、通讯全部中断。险情发生后,景区迅速组织游客步行下山,政府也派大巴和小面包车转运游客,截至21日晚7时,景区内上千名游客已全部平安离开西岭雪山滑雪场景区。由于许多游客的行李及车辆滞留在景区内,所以景区部分相关工作人员仍坚守岗位以确保游客的财产安全。昨日,记者从西岭雪山景区获悉,目前景区的道路已全部修复完毕,通讯也已恢复,有行李及车辆滞留在景区的游客朋友可以到景区来领取。

西岭镇

供水供电基本恢复

在西岭镇,暴雨造成多处山体滑坡,倒杆断线严重,大部分村民不得不在黑暗中度过一夜。

目前,西岭镇供水供电已基本恢复正常,许多被树木压住的低压线也已处理完毕,山上正在进行电缆更换。“如果天气转好,极有可能在今晚全面恢复供电。”昨日,当地供电部门一位正在进行抢修作业的工人告诉记者。据介绍,该镇大双路、安茶路、双安路等主干道目前已基本抢通,村道也有一半左右抢通。大部分群众已回到家里开展清淤自救工作,当地生产、生活基本恢复正常。

“凌晨时分打雷闪电,暴雨立至,雨势似乎比7月3日还要大些。”回忆起21日突降暴雨的情景,当地村民记忆犹新。记者下山时,雨势再次增大,有村民说雨情跟21日当天一模一样,全镇老百姓的神经又开始紧张起来。

雾山乡

转移200多名游客

昨日,由数百民兵、预备役人员、消防队员和当地老百姓组成的抢险救援队伍沿半雾路展开搜救,200多名游客被转移至安全区域。

记者在现场看到,受暴雨影响,从鹤鸣乡到雾山乡的半雾路被冲得七零八落,沿路随处可见从山上滚下的碎石和淤泥,有两三处路面被完全冲毁,路旁的雾山河河水暴涨,滚滚浊流携带着巨石、树木,甚至是建筑物的残骸咆哮而下。

雾山乡党委书记张年告诉记者,目前有100多名受灾群众被临时安置在较为安全的接王寺内,“救援人员已把大米、肉、油等应急物资背上山交给了他们。”

临近中午时分,当地应急抢险小分队从最危险的雾山村又接了50多名游客下山。头戴安全帽、穿着黄色制服的抢险队员一路带领游客翻山而行。在有的路段,他们必须下到河坝边,在泥泞中用绳索帮助游客通行。游客中有两个七八岁的小女孩走不动了,队员们就让她们套上雨衣,轮流背她们下山。

在雾山乡两河社区,一支20余人的抢险队伍深入山林,逐户探访当地受灾的农家乐,将3名受伤群众从山上转移出来,分赴大邑县城和成都市区就医。据介绍,伤者中的1位是当地人,另外2名是来自成都的游客。

悦来镇

百年古桥被冲毁

在大邑县悦来镇,境内一座百年古桥难挡洪水冲击,桥墩被全部冲毁。造型古朴的鹤龄桥位于悦来镇鹤庆村与镇政府之间,是当地百姓通行的要道,如今桥墩已被完全冲垮,桥面落到了河道内,已完全无法通行。

记者在现场看到,被洪水冲毁的鹤龄桥边,一棵有五六百年树龄的皂角树也被冲得东倒西歪,露出了树根。当地村民告诉记者,古桥和皂角树历史悠久,是当地的标志性景点,许多外地游客都喜欢到桥上游览采风。如今古桥被洪水冲毁,皂角树也失去了往日的繁茂,气息奄奄,建议当地政府能结合灾后重建修复古桥,打造当地旅游产业。

悦来镇镇长左万勇告诉记者,上下游还有两座桥,相隔不到500米,古桥的损毁暂时不会影响群众日常通行。据介绍,该镇约有两三百户村民沿河居住,暴雨造成4户村民的房屋因地势较低被洪水冲毁。当地政府已启动应急预案,派人严密监控汛情,一旦达到黄色或橙色警报,镇上将根据雨情请示县人防办,利用防空警报疏散群众。

交通

安出路通车

还需1个月

昨日20时,本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大邑县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他告诉记者,继“7·3”洪灾之后,该县路网再次遭受重大损失。大西路有40多处塌方,路基损毁50米左右;西茶路塌方10多处,路基损毁0.6公里;双鸳路塌方50多处,路基损毁1.2公里;安出路塌方30多处,铁索桥冲毁2处,路基损毁3公里,有3处完全断道;半雾路出现40多处塌方、滑坡,路基损毁3.5公里,一座30米长的中桥被冲毁;全县众多乡村公路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断道、塌方情况。他表示,半雾路将在明日进场施工,预计将用两周左右抢通临时便道,而损毁最为严重的安出路,抢通工作则需要1个月左右的时间。

供电

受损线路

已恢复18处

灾情发生后,大邑供电局启动了防洪抢险应急预案。截至昨晚7时,该公司已抢修18处受损线路,西岭雪山滑雪场索道系统也已采用迂回供电的方式恢复了基础供电,目前还有2处10kv断线未处理。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天气恢复晴好,预计受损地区很快会全部恢复供电。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春江花苑 3300 温泉大道
中铁金山 3600 大邑大道
祥荣锦绣一方 3500 大邑大道
恒大山水城 7000 凤凰村
蓬莱尚岛 8000 安仁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