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地产人物 > 浏览文章

王健林谈“房价合理回归”:今年会下降1到2成

作者:位宇祥 来源:凤凰房产 更新时间:2012年03月12日 【字体:

“我觉得今年房价合理回归幅度大概是10%到20%左右。”10日上午,全国政协常委、大连万达[简介 最新动态]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就房价相关问题接受凤凰房产独家对话。王健林还表示,限购是一剂猛药,目前阶段限购降房价比房产税有效,房产税是缓慢作用的过程,应该更早推出。

王健林谈“房价合理回归”:今年会下降1到2成

谈“房价合理回归”:

今年会下降10%-20%

凤凰房产:今年两会温总理提到“房价合理回归”,很多人觉得房价可能有很多经济的因素制约没法回归,但是老百姓会有这样一个期待,您怎么理解?

王健林:我觉得房价问题、住房问题从来就不是一个单纯的经济问题,在世界上从古至今、古今中外,住房问题从来就是一个政治、社会和经济的综合问题。1000多年前杜甫就有“安得广厦千万间”的诗句,所以说住房问题从来就是民生问题、社会问题,经济问题。但也要承认房子确实具有居住和投资两个方面的属性。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了住房价格合理回归,老百姓期待比较大,“说老实话,我对这个提法是有疑虑的。”我认为房价要合理回归,首先,政府层面要界定什么较合理,多大叫合理。比方说,原来叫“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我建议把过快去掉,“抑制房价上涨”就是很合理的提法。

现在“合理回归”容易引起一些误读。比方说,现在有几个经济学家,提出房价下降50%左右才叫合理,我觉得这完全就不是真实的学者态度,完全就是哗众取宠,讨好群众。因为现在供应的房子至少是两年前拿到土地的,两年前的土地成本,建筑材料,利润有多少呢?2010年房地产上市企业的综合年报显示加权平均毛利率不到25%,净利率大概就是10%左右,万科[简介 最新动态]这么优秀的企业只有9%点几。

所以我觉得房价合理回归,可能最多也就是回归到“房企一分钱不赚”,“合理回归”如果政府层面没有准确地解读,会引起市场混乱。

凤凰房产:您觉得回归到什么样的范围是比较合理的?

王健林:我个人认为,2011年全国平均房价实际上在大城市,特别是上海北京这些城市已经平均下降10%左右,我觉得今年一个合理回归幅度大概就是10%到20%左右。

谈首套房贷:

中央正在研究优惠利率问题

王健林:现在有关方面已经有人在说,正在研究首套房优惠利率问题。银监会一位副主席已经回应,说正在研究首套房如何恢复优惠利率的问题,而且四大行也明确宣布了绝对不超过基准利率。但我觉得这不够,因为金融机构赚的钱已经够多的了。

谈限购和房产税:

限购是降房价猛药房产税应更早推出

凤凰房产:现在大家提的比较多的是限购和房产税,很多人希望他们能够降房价,您觉得这两种措施比起来哪个更有效?或者您赞成哪个?

王健林:目前阶段限购比较有效。房产税相当于火起来以后浇水,想一下子一盆水把火浇灭比较难。房产税是缓慢作用的过程,应该更早推出。比方2000年左右,房地产市场不太稳的时候推出来,慢慢地预期也会改变。

而限购是一剂猛药,虽然是行政手段,但是在目前情况下,对于挤出投资需求效果比较好。限购措施一出来,全国房价基本就不涨了,而且到去年四季度的时候七十个大中城市已经是全部滞胀,今年的前两个月已经有接近五十个城市环比下跌,说明限购作用比较明显。

但从长期来看,还是要看房产税以及其它的政策,比方说交易税、利得税,这些长期政策的出台可能才有作用。

谈GDP目标下调:对房价影响较小

凤凰房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2012年GDP预期增长目标调为7.5%,是八年来首次低于8%。这种政调整会不会影响到房价的变化?

王健林:房价方面的变化,我觉得跟GDP高低不是很大。真正影响房价就是几个方面:供求关系、土地价格、税费和预期。其中最重要的是心理预期,如果心理预期房价今后是往下走的,购买者不出手,房价自然就下去了。

谈今年房地产形势:

上半年日子难过下半年会好过一点

王健林:今年的房地产形势应该是前抑后扬,前紧后松,上半年日子难过,下半年日子会好过一点。好过是说过得去,并不是好日子。因为什么原因呢?房地产市场从来就是有一个规律,就是他跟经济发展的趋势基本上是背驰的,经济上好的时候房地产市场日子一般都比较难过,经济比较差的时候房地产商日子相对好过。

谈“大城市房价一定要降”:

许多城市房价已经降了

凤凰房产: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说“至少七八个大城市的房价一定要降下来”,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王健林:一线城市房价实际上已经实现姜部长的意愿了,一到二月份两个月的房价,全国70个大中城市已经有50个城市是环比下跌的,如果维持这个态势到年底,缓慢下降10%或者更多一点,那就完全符合国家调控目标。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70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春天国际 3500 大邑大道
恒大山水城 6000 凤凰村
润驰国际广场 3800 内蒙古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