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以地理标志产品为抓手 带动大邑特色经济发展

作者:高明山 张俊华 来源:西南商报 更新时间:2013年01月09日 【字体:

开篇语

地理标志保护源于消费者对特色产品的消费需求和生产者对特色产品生产地域的保护需求。地理标志产品是天然的镀金名片,是特色农产品和手工品的重要品牌,其所有权归属于产品产地人民政府,是当地政府对外宣传的形象大使。地理标志产品大都历史悠久,是特定地域土地资源、人文资源的积淀和升华,是当地人民经过数百年、上千年的实践,探索到的与当地自然环境、人文环境和谐统一的最佳结合点。这种和谐统一,体现并实践着现代农业所强调的特色经济和可持续发展。

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对于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农业结构调整、农民收入增加具有重要意义,是一项实实在在的“三农”工程,也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三农”工作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

大邑县为了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三农”工作的战略部署,紧紧把握“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工作基调,结合该县实际,以社会经济效益和发展前景较好的“王泗白酒和唐场豆腐乳”产业作为大邑县申请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产品。

王泗白酒

传承历史凝练特有文化

花好自香,酒好自强。

王泗白酒为中国的酒文化谱写了充满时代激情最壮丽的篇章。

几百年来,品质优良、风味独特的“王泗白酒”享誉四川内外、香飘全国各地,引起无数墨客骚人的喜爱、众多消费者的青睐,已经成为发展地方经济的支柱产业、传承文化历史的亮丽风景。

王泗白酒在“重生”过程中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是王泗白酒包含的独特品牌文化和历史文化。

厚重的历史渊源

作为有“天府之国”之称的古蜀国核心区域,大邑县历史悠久、文化丰厚。据考证,早在新石器时代,大邑县境内已有人类活动。据《太平寰宇记》载:“其邑广大,遂以为名。”是为县名的由来。大邑县山水灵秀,人文荟萃,曾被明代状元杨升庵誉为“蜀之望县”。其境内的鹤鸣山为中国道教发源地,属道教名山,在历史上有“仙佛同源”的特殊地位,影响深远,至今不衰。

大邑县自古就有酿酒的传统,其中尤以具有“川西酒乡”之称的王泗镇酿制的白酒以优良的品质享誉川内外。同时,境内还有举世公认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西岭雪山、休闲度假胜地花水湾温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刘氏庄园博物馆以及国内民间建设规模最大、收藏内容最丰富的建川博物馆等众多名胜古迹。所有这些自然风景和人文景观为王泗白酒酿造提供了绝佳的酿造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据1982年《王泗乡志》载:“王泗,一人名,相传在明末一总兵姓王名泗,率部屯兵于此,死后葬于今影院后侧,有墓碑上书"王泗将军之墓",随即该处集市兴起,逐步发展成一场镇,名曰"王泗营",民国建立乡、镇时便以王泗为乡、镇名,沿称至今未变”。王泗镇有着悠久的制曲和酿酒历史,据《大邑县志》载:明崇祯年间,总兵王泗将军屯兵大邑城西,乡人以酒犒劳将士,王泗将军饮后赞道:“酒乡刃甲酿美酒,醉世神工代代传”。1992年版《大邑县志》记载:“清代,王泗营已有酒曲生产。民国20年,此处有制曲作坊10余个,曲箱近百个,年产酒曲10余万斤”。又载“解放后,1953年,曲坊联营,名王泗曲药加工组,曲箱有16个,为县专卖事业管理局加工,年产酒曲40吨。1958年8月曲药加工组改为地方国营大邑县曲药厂,有干部、职工63人,年产酒曲856吨,并被列为省定点产品”。同时,清乾隆版《大邑县志》载:“酒之家酿者有常酒、甜酒、烧酒等,沽于市者有苦酒、白酒、大麦烧酒……大邑安仁镇和晋王庙有规模较大的刘烧房、肖烧房等白酒生产作坊”。

随着王泗营集市的逐步兴起,王泗当地生产的白酒产品逐步被商贩卖出王泗,卖向大邑周边市县。由于品质优良很快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人们逐渐将王泗当地生产的白酒都叫做王泗白酒,各地商贩在销售王泗镇生产的白酒时都挂上了“王泗白酒”的招牌。“王泗白酒”这一称呼也就一直延续至今。

王泗白酒不仅是承载深远历史底蕴及传承经典与创新的制作工艺,而且是对自身品牌文化的发扬光大。换言之,文化已成为王泗白酒的灵魂所在,是企业长生不老的核心凝聚力和生命源泉。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48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80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润驰国际广场 3800 内蒙古大道
恒大山水城 6000 凤凰村